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安】包括書,但不限於書

各書店老闆正在互相點名開書單接龍,發現安書宅一開始就被點名了耶,但這一週返台假都跟我妹和我媽看電視吃東西逛街買衣服買鞋子,走路最遠就是到安養院陪阿嬤,這是我過年的真面目,

其實我很喜歡看電視,我們家過年最喜歡全家人一起看電視。

所以我沒有參加書單接龍。

(還好當書店老闆不用資格考試,不然我一定無法通過。)

電視這麼普及的原因應該是可以家人們一起在客廳平靜度過一晚又一晚休息的時光吧,貓也一起。

不過,今年特別不一樣的是,明年起如此過年法就難以再複製了,所以很珍惜這種從除夕頹廢到初三的日子啊!以後要等初二我妹回娘家,還要帶著她老公,我就不能穿睡衣窩在沙發上了...。

今年也是我留在家裡過年最短的一年,從來沒有在大年初四就上工,但飛回來安書宅開店卻得到老媽的支持,很美妙。她說反正在家裡也沒事,阿嬤她會去看的,叫我放心回澎湖開店。

我們一起看逃避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看著看著就會討論起陳小妹的婚後生活如何如何,老媽以她四十年的經驗評論嬌妻的價值,老妹大加讚賞共同經營制而不是僱傭制,我則著重在逃避沒那麼可恥的應用面,例如我逃去離島開書店...bla bla bla...

如果我一個人看書,就不會有這個畫面了。

看書這種事,就留給我在安書宅的時候吧。

我感覺到自己跟別的書店老闆很不一樣,沒有那麼非看書不可,看書非常慢,很多書都看不完,很會找理由給自己拖延,雖然喜歡做看書這件事,但看過的書很少,閱讀能力其實是弱的,常常看了一些書觸動到自己內心或生命某部分歷程被照出來的話,就展開自己的思考,想寫下自己的感受。

要趕上各書店老闆的閱讀,恐怕是很難的,所以我並沒有想趕,只能在自己的步調上前進,也許,選擇澎湖開書店的原因,幾年下來已經慢慢浮現,約莫是如此鬆散的閱讀,需要一座不羈的小島。

在這島上生活時我周遭的人閱讀量並不高,大家擔心這點會讓我開書店生意不好,事實上,這才是讓我沒有壓力、讓我過得很自在從容的原因;如果身邊高手如雲,我這麼弱,怎敢開書店?如果大家都跟我一樣是低度閱讀的人,反而成為我的同儕,我跟大家一起生活,用同樣的節奏,唱相似的旋律,才知道生活的縫隙中,哪裡需要書的填補。

如果我是一個可以關起門一直讀書不跟人接觸自得其樂的人,那我在這也會過得很好,書多到永遠看不完,可以過一輩子沒問題,但我不是,我是喜歡朋友一起的人。時而融入朋友們的生活,我覺得很好,也很重要,有一天他們需要書的時候,再找我聊天,我只要開著書店候著,等他們的縫隙需要填補時。

所以我這個書店老闆在咖啡館的時間比在自己書店還多,在咖啡館的心情比在自己店裡還好,因為那是我生活的場域,休閒娛樂的氛圍,跟朋友在一起的地方,我在那裡候著,有些縫隙時我並不馬上給書讓人閱讀填補,我用我自己,我已經消化吸收的、自己經歷的事,包括書,但不限於書。

寫到這終於找到我想講的話,書包羅萬象,可讀可用可進步,但不是全部,人的情感是溫暖的,一個笑容的暖心程度,經常高過一本書,否則,我不會覺得孤單那麼苦澀,我可是有滿屋子書的人,也是很享受閱讀一事的人,但閱讀不是全部,

它永遠與被朋友緊緊擁抱不一樣。

我可以跟朋友在一起,有機會就聊幾本書;但我不能只跟書在一起,等朋友進門來。

如果你發現我不是你想像中那樣厲害飽覽群書的書店老闆,那我真是抱歉;但我是有甜美笑容會與你擁抱的朋友,當我們好不容易有半天交集能見面聊天時,我們天南地北聊起來,

包括書,但不限於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