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詩歌同樂會No.17 後記】翅膀的命運是迎風

文/攝影 陳藹文
2016.6.28

鳥老闆朱老師在台上的實力和幽默風趣,是我完全不用擔心的,所以本來這場要放牛吃草,我人應該回台灣,連讀詩的代班小天使都找好了,不料家裡有事需要延後幾天,也實在是朱老師事先公佈的黑膠歌單太誘人,以及,我希望自己不要錯過這二十天的任何一個場次,好寫下紀錄。

計畫就變化了,我留下來,完整參與。

代班的好友不負所託,以神秘嘉賓之姿現身,一身素雅旗袍,輕輕讀了法文詩給大家,還準備好幾支與詩相關的影片,真令人感動她花了這麼多心思來準備這二十分鐘的代班讀詩。

最要感謝的是,她還同時是每天抽空幫忙活動準備冷泡茶的人,我們的茶很好喝,因為茶葉都是她精心挑選,冷泡過程也在她的專業下完成。真慶幸我沒有錯過她這場啊,可以說是詩歌同樂會上最美的點綴,也算我真的有眼光找出狠角色來,激發了大家的潛能。

朱老師就更不用講,他經常播放喜歡的音樂給我們聽,他總能說上兩句評論或感想或典故,只要有他在的場合,不怕沒笑點,他的故事多,澎湖各島、台灣各地幾乎都能說得出有趣的事,或各種秘辛。

因此我對邀請朱老師登台深具信心,他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人,很少靜靜說話,都會伴隨身體動作,把他經歷的場景,重現在我們面前,是我很佩服的人。真實誠懇,不管要講的是笑話是艱苦是憤怒還是在哪裡的奇遇記,他永遠都笑著講。

昨晚鳥店長小佩也從七美上來趕到了,四年來,我一直是最愛來鶵鳥打混的客人,有時候白天就把安書宅放著跑來坐一中午,有時候下班就過來待一晚上,喜歡聊開店甘苦,聊想做的事,討論各種活動的可行性,真正舉辦的大概只有我們聊過的十分之一吧,做很多白日夢又何妨呢?

終究我們還是實現了一些,攝影展、書展、講座、影展、讀書會、周邊商品、文具小物、把空間動來動去、變成書店、市集擺攤...,現在,連音樂會我們都辦了。

稱不上成績單的四年紀錄簿上列出來也是洋洋灑灑,怪怪的兩間店在澎湖兀自存在,許多人看不懂我們在幹麻,觀望著我們的動態。老實說,我們也沒準備說得太清楚或太確定,保有彈性空間慢慢發揮,是我們的共識,在澎湖我們沒親戚沒同學,沒勢力也沒包袱,愛怎麼飛就怎麼飛。

但營利模式虛弱,必須返台賺到足夠生活費,是無奈之處。鳥老闆和鳥店長至少得用一半的時間飛來飛去,到處去做生態調查,海下岸上地努力賺錢,才能回來用另一半時間守著書店。

今年更是飛到七美去落腳,聽他們說著要做的這個營隊、那個攝影冊,夢想永遠不缺進度,不管遇到多少鳥事,總還是有活力。這對師生默契好,主雇關係多年,一起孵育鶵鳥這個藝文空間,是我羨慕的對象,能有夥伴真好。

相較之下,安書宅好懶散,三、四年來總把活動丟給鶵鳥辦,可以說直到這次的詩歌同樂會才比較積極進取一點,但還是把安書宅放著,跑來鶵鳥認真,自己的書店好像還是死性不改,在角落靜置,沈甸甸飛不起來。

這二十天,我大概是感染了鶵鳥年輕氣息,趁機展現活潑開朗的一面,每天打扮亮麗,既是同樂會,就是要大家快樂相聚。想像我也是鳥店員之一,有跟他們一樣飛上天空的力量。出來辦活動要盡量融入,全力以赴,是對自己的期許。

鶵鳥明明是鳥師生的地盤,這個夜晚竟然主客易位。客人散去,我們慢慢收店的時候,兩個活動主辦人一個去洗杯子,一個開始掃地,原來的主人站這站那,還被掃地的人示意擋路、要求挪移位置,或被問這包包誰的、手機誰的?或被提醒什麼什麼要記得帶走喔...。

那一刻很妙,他們自己也脫口而出:沒想到有一天在鶵鳥裡面看著別人掃地。

我倒是沒覺得什麼怪異,鶵鳥這個空間對我來說,就是第二個安書宅,在澎湖,沒有其他更親切的地方了。

我很高興這二十天有機會在這裡,比我自己的店還要努力地照顧它,每天晚上能為它掃地很開心(安書宅自己都沒有掃),鶵鳥曾經給我的陪伴和激盪,沒有任何店能相比。

也還好在我來協助策劃的詩歌同樂會活動裡,有把朱老師請來,有邀請小佩開幕閉幕,沒有鶵鳥藝文空間和這兩隻鳥一直飛就不會有這些火花,他們的下一站七美已經如火如荼進行中,又是比我快一步下鄉出走,害我也蠢蠢欲動。

鳥店長開玩笑說鶵鳥在七美要偷很多安書宅的想法去用,我說快拿去,我不怕,別的沒有,我們永遠不缺新想法啊!

今天想起多年前一首林憶蓮唱的歌「飛的理由」,裡面有一句歌詞每次唱到我都很喜歡:翅膀的命運是迎風,哈,點播給鶵鳥家飛來飛去的鳥兒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