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宅】阿兵哥孩子們



連續幾個常來的阿兵哥退伍了,看他們對安書宅依依不捨,害我也感傷了起來。

原來,漸漸地,與孩子們有了感情,我大概也是在目送他們走出巷子時才感覺到吧,唉,要出社會了,或要再升學,加油啊你們,要回來喔,每年都回來吧,有回來就要來安書宅喔,我如此叮嚀著,像他們全是我要離家出外去打拼的孩子似的。

尤其有兩個這個夏天我在的時候特別常來的,一前一後,都在臨行時刻特地到安書宅寫留言本,各寫了滿滿一頁,平常聊天說話總掛著笑臉,說掰掰也很精神,退伍總是好事,馬上就海闊天空、往自己的前程奔去了呀。

但留言本的文字一筆一畫看得出他們很認真在寫,偶有錯字,讓我笑出來,這些小孩真是可愛,平常一定很少寫字。其中一個還告訴我,他為了寫留言本,前一天特地打了草稿!

其實他們外表上都很男人了,只剩一點點的單純,一點點稚氣未脫而已,有的對未來頗有想法,要做的事情也都分析得很清楚,當然每個人有不同的壓力,出社會獨立自主可不容易,有的已經面帶愁容,擔心接下來的路不好走,靠近退伍的時候,免不了就會跟我聊起這些。

再升學的不少,所以很多都不急著思考工作的事,反而想著玩,出國當背包客也好,騎上單車環島也好,去打工換宿,或乾脆再留在澎湖一陣子打打工,也有要準備考試的,最後幾天在澎湖玩個徹底,回台灣馬上就得收心。

他們真是可愛,書買得不多,時間耗得不少,買飲料的時候會順便帶一杯給我,我都想跟他說,這三杯加起來的錢真的可以買一本書回去看了,孩子。

我沒說啦,島休的時候在市區買個冰涼飲料喝是阿兵哥的重要樂趣,這點不可剝奪,又甜又冰的味覺安慰,那可是喝進心坎裡,放假不能回家只能在小島上閒晃已經夠可憐了,這位大姊就別再囉嗦吧。雖然平常根本不喝手搖杯飲料,但他們特地買給我的,我很喜歡,因為這些臭小孩買飲料的時候還記得我,算是有良心啊。

寫下最喜歡的書店是安書宅、認識安小姐是人生寶藏的孩子,他說,澎湖是他的第三故鄉。

我叮嚀他,每年要回來的時候,記得約另外那個誰誰誰喔,他情感細膩,一副很難再回澎湖的樣子,可能經濟壓力比較大,總之,要保持聯絡。

那個誰誰誰,我送他到門口的時候也說了要保持聯絡喔,他問要怎麼聯絡?我們才正式自我介紹彼此的姓名,然後加臉書好友,從此開始知道對方的動態。那個當下,他不是阿兵哥了,他是誰誰誰,我也從安小姐變回某某某。

很微妙的時刻。

開安書宅的時候沒有想到會成為阿兵哥喜歡來的地方,另外有幾個替代役也常來,很輕鬆隨興地聊天,我總說起窗台上那個檯燈的故事,那是第一個替代役常客留下的,他退伍前問我能不能把檯燈給我,退伍當天我剛好不在,他自己進來留下燈在桌上,並畫了一張明信片說要把這盞陪他一年在當兵期間每晚閱讀的燈,留給安書宅之後的客人。

能夠豐富幾個阿兵哥的軍旅生活,常讓我覺得安書宅開在這兒很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