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書】第八日的蟬



一口氣看完一本小說,終於,我也享受了這種快感,前提是,寫得好看,翻譯流暢,劇情鋪陳引人不得不前進。

這是一個寫「當母親」的故事,有人是血緣的,有人是養育的,有人是只能放心裡的。我覺得女人看得會很有感觸,男人可能就不一定能想像了。小說裡有好多母親,不只是兩個女主角,還有眾多配角,也全是母親,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母愛的呈現也不同,各式各樣的,讓整本小說看似路線單一、故事簡單,但其實是以母愛為核心,放射狀開展。

有母親,就有兒女,就有親子關係,極好極親密的或非常疏遠的都有。

是母親,就是女人;有兒女,就有男女關係,不過故事裡的男人都挺糟糕,最經典的就是兩代女主角都愛上同樣糟糕的男人,很努力要離還是切不斷,每個女人嘴上都會講那麼爛的男人怎麼會愛,但真的就是會愛,理性批評是一回事,心軟或念舊或寂寞是另一回事。

至於書名的概念,講的是所有的蟬都只能活七天,如果你活到第八天,會不會很孤單?全世界只剩下你再沒有同類的時候。當然作者是正向的,多活一天一定有意義,世界上總有值得你在珍貴的第八天好好去看的東西,不至於要把眼睛閉上過那一天吧。

另外一個用到蟬的概念是「空殼」,女主角被說是空殼就受不了了,感情上被男人掏空就算了,還要被男人家裡的女人嘲諷;生理上被迫墮胎也是一種掏空,連這部分也要被懷孕中的女人炫耀,難怪這個空殼不由自主地反擊。你以為我是空殼?我蛻變給你看。

當女人想要變成母親時,那真是勢不可擋,她的力量和韌性都將發揮到極致。

故事裡每個人都有黑暗面,但結局挺光明的,讓人覺得有個孩子真不錯,那樣的光明美好。像我這樣的人看了呢?羨慕歸羨慕,年輕時沒有機會,進入中年也不適合了,沒有辦法成為母親的女人,是空殼嗎?

會像第八日的蟬那樣孤獨嗎?

會,但是不全然,現代太多其他的重心可尋求了,我身邊就多得很,爬山的爬山,出國的出國,開店的開店,時空背景若在2015,我猜女主角不會去抱小孩來養,多麻煩啊,人生在世有太多其他事可做,去負擔另一個生命?還不是自己生的?還是那個爛男人和惡女人的小孩?浪費我的錢去養?有沒有搞錯。

有錢就去環遊世界啊。

或開一間書店也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