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書】Wild



看別人寫爬山的書,一直讓我想到去年的古茶布安,和另外兩趟真正入門等級的登山,作者描述的山林景象,我都是叫出記憶裡的台灣山林畫面,然後慚愧,嘿,為什麼我沒有好好寫下?說好要編纂成冊的成員們的作品集也沒有完成。

因為人家一走一百天,我們只是三個周休二日,或頂多四日,還包含前與後大半大半天的搭車,那麼匆忙。

大概也因為人家有Lost有Found,是人生裡很重要的生命之旅,極其深刻,過程包裹了自己關鍵的轉變,與療癒。

所以能寫出這麼好看又緊湊的紀錄。不但感動人,還完全能讓我附身在作者身上,一路跟著她上山下山,在荒野裡,這天還冰天雪地,那天又高溫三十八度,腳痛又腳痛,一片又一片扯下自己的腳趾甲,永遠穿著髒又臭的衣服。

我最深刻的畫面,是她每每好不容易躺平在自己的小帳棚裡,卻是看起書來,直到入睡。每個她萬般期待的補給箱裡,總有一本她預先寄給自己的書,讓她在下一段旅程中,有全新的閱讀。

旅行中一定要有書,就像生命中一定要有書,對不對。


「我仍是那個心上破了洞的女人,但那個洞似已變小了。」

「或許我的確是全世界最孤獨的人。
或許,這樣也沒關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