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安】在雲的懷裡醒來

那天一早醒來得到一個訊息,口吻冷漠,出門晨運的時候,我心也涼涼的。

好在我是剛好要晨運了,身上衣服沒口袋也帶不了手機,暫時無法回應,有時間緩緩。

整個路上我都在想,要怎麼回呢?要怎麼回好呢?要怎麼回能表達我真正的意思嗎?不是,要怎麼回才能掩飾好我當下的感受,但又能正確傳遞出我理性的反應,而不是短暫情緒?

要怎麼回才能讓人感覺我還是誠懇的,不是虛偽?要怎麼回才能不像對方那麼冷,但也不像我原來那樣熱切?要怎麼回才能只流出一點淡淡的無奈,而不是失望,但仍然保有友誼?

要致歉,也要致謝,我是冒失,而人是好意;我是鬆散,而人是嚴謹;我是急躁,而人慢慢;我是作夢,而人是清醒。要怎麼回,才能一面畫下句點,同時起一個新段落,讓自己往下走。

這事件我描述得很抽象,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接下來我就遇到她,在感覺困頓的時候,小島上總能生出一些安撫我的東西,只要我注意到,就會被療癒。後來我打開電腦才寫下遇到她的那一幕:


【粉紅雲】晨運的時候遇到一朵可愛的雲,很3D立體,懸在很靠近小島的海湖上。我讚她:真是凹凸有致啊。

剛日出的太陽也讚美她,打了一道粉紅光在她臉上,頓時成了她的腮紅,有嬌羞的表情。

我跟太陽都說她漂亮,她不信,低頭拿湖光當鏡子照,才回說:

真的耶~~~今天我是亮粉紅色的。

(有時候沒帶相機手機也不錯,紀錄不了平面,就用故事去記憶那一刻)


之後,我就釋懷了,也說不清為什麼,但就醒來。


因為天空太精彩,各種雲,各種形狀,各種顏色,高低遠近,各種規模,各種飛翔的方向,隨著時間前進、太陽升起、光線變化,她們也變幻姿態與位置。

因為天空太精彩,除了雲,天空自己的顏色也精采,倒映在海上的顏色也迷人,我常在晨運時思考為什麼我會覺得小島很療癒?她到底用什麼魔法或力量在安撫島上的我們?什麼是台北沒有的?天空和雲台北也有啊,海和島基隆也有啊,何以澎湖比較舒服?

那天,我好像得到一個答案是:小島的雲比較靠近。

除了她們變化多端以外,也比較靠近地表,不知道是不是我視覺上的錯覺,但那天我看這朵懸在半空中的粉紅雲時,真的有伸手可及那麼近距離的感覺。

在小島生活,不只被海擁抱,也有雲可以依偎撒嬌。

大概是這個美妙的新發現,讓我清醒過來。開始真正檢討自己究竟犯了什麼錯誤,開始想應該怎麼改正。

我的錯誤就是急就章,個性急躁使然,每次喝熱湯都不等稍涼一點,所以常常燙到,就是我的缺點,看似慢活,其實愛搶快,並不沉穩。

應該還要更穩重一點,何況我已進入中年。凡事三思而行,很會勸別人,自己做不到?來澎湖的功課,就是要練習緩步而行,包括與人往來也是,急不得,包括學音樂,包括愛也是。

只有慢下節奏,才能吹好每個音,吹實每個音,才能放鬆自己去吹出有力量的氣來,才能控制好自己;只有慢下節奏,才能放鬆自己,去找到真正相愛的人。

這世界上只有澎湖群島有這樣大一面鏡子給我們照,這麼平,穩,又亮,又美,又水,又寬闊,對於能在她的懷裡醒來,我感到幸運。

謝謝妳,粉紅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