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宅15】書店主人的修行:害怕



開書店收穫最多的,應該是書店主人吧,於我,像修行似的。

修行的意思,我是指一個改變的過程,包括生活型態,包括學習與思考,包括做書店、做老闆、作讀者、做媒人、做紀錄者,包括隨機應變,琢磨出一個屬於這間書店的生存之道,包括克服恐懼、尋求成長...這種八股心靈目標。

身為一個人類,我有許多弱點,過往經歷,讓我有不少毛病,其中一項害怕的事,是害怕辦活動。

我很害怕辦活動,也很害怕要去演講什麼的,主要是因為,在活動那天來臨之前,我都放鬆不了自己的思緒,甚至會睡不好,擔心各個準備細節,我很怕睡眠不足,所以在練就放鬆的功力之前,我決定少辦,於是,安書宅成了一間很少有活動的書店,跟其他獨立書店比起來。

這個部份真的是書店主人的私人問題,所以對客人很抱歉。

雖然我常常會用各種原因來解釋:書店空間太小不適合、太熱沒冷氣、老闆跑來跑去常不在、講者很難請、讀者更難請....之類的,還有夏天大家都忙,冬天大家都不在澎湖、春天要去玩、秋天要進修等等。

歸根究柢,老闆怠惰。

抽絲剝繭,老闆逃避自己的恐懼。

怎麼辦?

等一下,那書店一定要辦講座辦活動嗎?

轉個彎,有沒有柳暗花明發現另一村的機會?

我把焦點回到書,因為我是書店呀,書是我的主角。不論有沒有辦活動,賣書的事我要做好,我店可以不熱鬧,但書要被看見。

他們好不容易來到安書宅,每一本我都要盡全力找到收藏的人,也許多辦活動會吸引人走進來就有做成媒人的機會,但除此之外,一定也有被看見的方法,例如,我好好地介紹他們,或用心陳列他們。

一個人做書店,時間很有限,如果花在辦活動,被瑣碎的事佔滿,又可能因為壓力而睡不好,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如把時間拿來多看點書,這樣客人來問時,就能好好介紹書啊。不過,這也是因為在開店以前,我看書太少的緣故,大慚愧。跟其他書店主人比起來,我是一個文學底子很薄弱的人,所以,我比別人更需要看書。

所以,我害怕辦活動,如果把精力用在企劃、宣傳、寫案子、推廣、邀請講者、邀請讀者、經營書店粉絲頁,那能看書的時間就少很多,更重要的是,能看書的「心」少很多,是我最害怕的。我需要聚焦,不能把力氣發散,我知道自己如果專注力放在辦活動,就靜不下來看書,人會浮浮的,甚至得失心都變重。

反之,如果專注力放在看書,我發現,書看多了,可以把自己定靜下來,(雖然很多書也看得有點吃力),投入書的世界,很有安全感,文字對我來說,竟然是踏實的東西,而不是虛幻,有趣吧。

也許我害怕辦活動真正的原因就是我書讀太少,很怕招架不住講者,招架不住讀者,很怕被發現自己很弱,不但比講者弱很多,可能也比讀者弱很多。行筆至此,書店主人終於要承認自己是心虛,實力不足,見光死。

於是你知道,我說書店主人的修行之一,是想辦法讓虛虛空空的心,慢慢變實,以閱讀為穩固地基方法。但還不夠,能否融會貫通把書讀懂,是修行之二,才有可能消化吸收轉給客人,才能建立屬於書店主人的信心,才能不再害怕。

安書宅,努力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