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宅12】孤島的孤島2-金銀島



你說開書店跟其他店比起來,是一種自成孤島的行為嗎?

我覺得還好。

這是我經常回答的第二個問題,為什麼要開書店?為什麼不開民宿?應該兼賣咖啡啊?

你開書店,在茫茫民宿海中,就是個孤島;你開只賣書不賣咖啡的小書店,就是孤島。你特立獨行,就是孤島。

彷彿每個人都能開民宿或咖啡館似的,我想不通,不是應該有能力、有資金、有興趣、有經驗...之類的,才能去開那些店嗎?開書店的人如我,到底憑什麼能跟人家開民宿或咖啡館呢?

我大概知道會提此建議的人,是著眼於收入,澎湖嘛,那麼多人來玩,每個人都要住,每個人都要喝飲料,但不是每個人都買書,所以你應該以民宿或咖啡為主,書兼著做就好,經營一間擺滿了書的民宿或咖啡館很有特色啊,客人會比較多喔...。


咦?那我還真該當孤島啊,這樣才出眾啊,否則我不是淹沒在你們之中嗎?


民宿、咖啡館皆非我能力所及,也沒錢裝潢或買設備,也沒錢請人,最重要的是,我根本不會,不會經營民宿,也不會沖咖啡。雖然開書店我也沒有多會,但至少看書是我喜歡的,有過一點點書店打工的經驗,也請教過很多書店業前輩。

以及單純,書店就是賣書,很單純,不用開車接送客人(我不會開車也不會騎摩托車),不用打掃得很乾淨(我很懶得打掃),不用備料(我根本沒概念),不用洗碗(我討厭洗碗)。

書的保存期限又長,不用買冰箱來藏,庫存壓力小,賣書的時候可以裸裝,不用囤積各種包材,每次我看麵店那紙碗、蓋、竹筷子、塑膠湯匙、塑膠袋、提袋、便當盒大中小、醬料包、隔層紙板,飲料店還要加上塑膠杯底座、吸管、糖包、奶精球、攪拌棒、隔熱紙套....,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連紙袋都是募捐來的。

而且,我其實覺得書店比較好做耶。

光看我自己的朋友:開餐廳的還比我快異動(收攤或換搬家或被房東收回去),開咖啡館的壓力比我大,開蛋糕店的比我累很多,開民宿的要不超忙要不超閒,做路邊攤熱得要命,便利商店冷氣太冷,飲料店充滿食安問題,只有特產行或紀念品店看起來比較人性一點,但滿街都是。我看馬公市區越來越多一樓店面貼著租字好久好久,那紅紙都變粉紅紙變白紙了,還是空著。

所以,你說開書店比較容易倒嗎?由於是小眾市場,經營上本來就保守,不會大張旗鼓,說穿了書店老闆根本沒錢大張什麼旗鼓,投入的資金少,生存壓力也低些,尤其安書宅這種規模的,一年幾萬塊錢就活下來了,開其他種店營業額都要百萬之譜才能應付開銷吧。

店小,像大海裡的澎湖小島們這麼小,吃得少用得少,簡單就活了。

書店老闆有一點點錢就是拿去買書,最好店裡有甚麼硬體需求就在網路上募集,只要把書架釘到天花板齊高,那連牆壁也省下油漆錢了,屋子裡堆滿書即可,有窗戶有吊扇通風對流,冷氣亦沒必要。

來買書就是尋找、遇到、買走、回去慢慢讀,書店存在的邏輯是這樣,要吹免費冷氣慢慢看就去圖書館,想喝咖啡就去咖啡館,需要躺平看書就回民宿,書店就是暫存區,書暫存,人也暫存。

如果有庫存,也全部都是書,這跟你賣衣服或食物是不一樣的,最大差別是....這樣講好了:

你很難穿遍自己店裡每一件衣服或吃掉要賣的餅乾或喝光要賣的茶,但你可以看自己店裡每一本書;

你很難賣已經吃掉的餅乾,卻可以賣出看過的書。


作為書店這種孤島,基本上,就是金銀島,滿島的寶藏,登島,就是來尋寶!

這世界上沒有其他物品是你賣給別人了還能繼續擁有它的,只有書,讀過、就是你的。沒有賣掉的書,並不減損它的價值。

作為孤島島主,基本上,就是富可敵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