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島嶼周記】前進西嶼坪_家與祖厝

文/攝影  陳藹文


從小島回到大島,看著正在發生的強拆民宅事件,我把兩地的狀況對應上,一樣是為家園努力的人,一樣遇到許多困難,讓我很感慨,這裡面有同樣的事情,土地正義、居住正義、島嶼正義...。那些很基本的事情(權利),沒有被尊重,任何人都該奮起、抗拒。

3我持續整理自己的感受,有一種心疼,是當下說不清楚的。看著被留在島上的房子和裡頭的家具電器,我知道他們並沒有"搬家",只是先離開,早晚有一天要回來....抱著這樣的念頭上船的吧....,沒有人想要棄守自己的家園,但他們終究是很難回得來了。

在望安,遇到許多返鄉掃墓的人,我也生感傷。掃墓,確實比整理老房子容易得多,在小島與大城間來來回回如我,看見兩地的舊房子與居民,開始想家的意義是什麼? 祖厝的意義是什麼? 能否成功捍衛它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一個人,能否自由地回到家裡面,對社會的意義是什麼?
小島,有房子,沒有交通船;大城,有捷運,但房子已經沒了...


朋友留言回我說:"覺得家代表安心與心安之所,祖厝代表根與倫理的連繫與互助,齊家治國平天下!"

我想,安與心兩個字,就像一般人常說的家是避風港,回家,是能放鬆的、自在的,舒服的、溫暖的...,就像我每每回家,總能貪睡許久...。家是心的歸屬,我喜歡這樣的定義。


祖厝呢,是根、倫理、連繫與互助,我感覺這幾個詞的重點在於: 不只是個人!! 它代表了每個人,都不是"一個人"。每個人都有根,有來源,有生長地,有家人,有親族;有排除不了的、與世界的必然關連,就算不是血緣相屬的,也必然有社會關係的。

一個人,就算沒有"成家",還是可以買個房子,佈置一個舒適的家;家可以搬,可以換大一點的、方便些的、更新潮漂亮的;但祖厝,沒有人會棄守它!!擁有"祖厝"房子的人在這個時代,無疑是幸運的,大部分都改建,畢竟台灣人還是重視"光耀門楣",把老房子翻新,是一種子孫有成就的展示,社會主流價值是這樣的。


在澎湖則不盡然,仍有一些人守著老房子,引以為榮的,這點真讓我感動!! 也有許多留著祖厝,但人搬走了,處在捨不得賣、想留著有一天再回來住的狀態...;或者至少沒賣掉,房子荒了,半倒著,長了草,成為街角的風景...。

這些老房子,很多人愛拍,是澎湖很有味道的人文風景,但,經過拜訪了西嶼坪沉睡多年的老房子,和親見台北士林王家被剷平的滿地紅磚後,我知道我們要捍衛的是什麼了。不只是個人的"家",不只是家族的"祖厝",是:回家的自由!


而我們的社會,竟然讓人民連回家的自由都沒有,在台北沒有,在西嶼坪也沒有,主政者應該慚愧才是。王家被迫進行的"都市更新"真令人毛骨悚然,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可愛的小島,也被迫要"更新"呢??

這終究是生存權的問題,所以我說: 捍衛小島的生存權,正如捍衛我們自己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