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島嶼周記】一個人的秘境


文/攝影 洪聖雯


陷入搬家地獄已經一個月了,好不容易將山水的老房子整理好,從蒔裡成功地搬了過去。沒想到,幾天前興沖沖到了望安工作時,才發現等著我的竟是龜仔寮也得要搬家的驚訝。於是在望安的我,又再度展開工作、搬東西、刮壁癌、油漆的循環。這樣的變動,讓很重視「家」的我,內心遲遲無法很平靜,更不用妄想會有靈感,能寫出什麼東西來。



但,很慶幸的是,望安這座島嶼所散發出的魔力,竟能讓我「望而心安」。望安的海岸線,除了少數的港口之外,都還保有著天然而原始的狀態。如此高比例的天然海岸線,不管在澎湖,還是台灣,都屬難得少見。更加難得的是,因為島小,所以任何一處沙灘岩岸都很容易到達。工作累了,油漆手痠了,就牽起腳踏車,漫無目的地踏著。



踏著踏著,新鮮的空氣與涼爽的海風,一陣陣地吹拂在我的臉上。看到沒走過的小徑,騎進去,路的盡頭等著我不知是什麼樣的秘境。大前天在天台山頂,伴著夕陽,環視一周,山下的深滬內沙灘,遠方的花嶼、大、小貓嶼、虎井盡收眼底。前天清晨在鴛鴦窟,凝視著馬鞍山,觀賞日漸東昇的戲碼。昨天晃到龜壁崁尾,遙望著將軍嶼,尋覓著在海面下若隱若現的萬興石滬。今日,沿著水雷港、長瀨仔到土地公港一帶,長而靜謐蜿蜒的沙灘,想像著不久之後,將會有海龜媽媽經千里跋涉,回到此產下世世代代。



明天,我又將去探索哪一處秘境呢?



我想,我的心會帶領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