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島嶼周記】二、貓嶼

貓嶼群鷗飛舞的的日出

文/攝影 朱雲瑋

鳥嶼無鳥、貓嶼無貓!這是我對貓嶼的第一個印象。

很喜歡看鳥,但不喜歡用賞鳥這個字,我總覺得看比賞來得更親切、更生活!

從開始看鳥就一直夢想著到澎湖看燕鷗,尤其是到貓嶼看玄燕鷗。

這個美夢終於在 2004 年的夏天成真了!

我帶著年代的攝影團隊,有著農漁局核准的公文,終於登上貓嶼拍攝生態紀錄片。

整座島嶼充滿著各種燕鷗,當攀爬上制高點時,還得隨時注意不要踩到燕鷗寶寶或是燕鷗蛋的。

這些燕鷗全擠在這小小的貓嶼上,吃、喝、拉、撒全在島上。

除了髒、臭的環境外,還有繁殖失敗的鳥屍,有鳥屍就會有鳥蝨.........,還聽說有著許多的蛇類。

而貓嶼也是充滿著玄武岩的節理,根本沒有一塊平地,只有緩一點的坡和陡一點的坡。

地面更是別提了,全部都是尖銳的玄武岩稜角,這樣可以想像我們的過夜狀況了。

因為地面實在不舒適,這樣就已經很難入眠了,還得一直爬起來將身上的鳥蝨給拍掉。

即使是半夜,整座貓嶼仍是滿滿的燕鷗鳴叫聲。

真的,貓嶼那一晚,即使到現在,還是覺得苦不堪言啊!

到了凌晨,眾人紅著眼準備拍攝日出,說起來也很奇怪,整個島嶼安靜的出奇,

依舊是滿天空的飛鳥,但是卻沒有死命的鳴叫聲。

安靜到一種詭異的境界,說連一根針掉在玄武岩上都聽得到也不會太誇張。

突然間,太陽從雲後露出來,

接著所有天空中的、島嶼上的燕鷗們,居然一起大合唱,似乎在慶祝太陽的升起!

霎那間,我突然覺得,整晚的苦惱都有了代價,我想,我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貓嶼的日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