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島嶼周記】逛市場

文/  鄧小佩

我是個很愛逛市場的人,傳統市場的人聲鼎沸超級市場的舒適方便,都讓我流連忘返。

平日的上午,我會選擇到市區的北辰市場,這裡以一棟兩層樓的建築為主體,加上兩旁的街道,就組成澎湖最大的公有市場。


我喜歡從左邊的街道開始逛起,先逛沒有新鮮問題的五金百貨,這裡有許多攤位並非固定式的,而是以兩週左右為期限租給批貨商,不同於固定式的商家,這些有期限的攤販總會再結束前幾天進行跳樓拍賣,這時後就是挖寶的好機會了。接著朝販賣蔬果的攤販走去,澎湖的市場裡有許多的小農將自家的種的蔬果用水桶一裝,扁擔一挑就來市場了。雖然種類少,但絕對是當季盛產貨,像我這種不知道產季的人,挑小農的攤子買就對了,絕對是新鮮又有保證。


雞豬牛羊集中在建築物的二樓,室內的空間讓陳列的肉品不會暴露在塵埃之下,甚至有些攤販的肉品是放置在透明的冷藏展示櫃中,會讓人以為到了超級市場。 但在這裡,你不需要看著"里肌"、"菲力"考驗的記憶力,只需要大聲對賣肉大叔說我要煮XX菜,幾個人份的,大叔就會幫忙處理好交到你手上,順帶附上幾句小撇步,這就是超市永遠無法取代的味道。

下樓後則是熟食的區域,炸的滷的應有盡有,要素要葷任君挑選。逛到這就接近尾聲了,提的滿手的好貨回家品嚐。

喜歡這樣悠閒的時間,聞著各種食物的味道,聽著吵雜的交談聲音,提的沉甸甸的雙手,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