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安於沖繩】9.她在咖啡館唱歌

文/ 陳藹文

市場裡有一間咖啡館,小小的,其實稱不上館,就是個舖子,大概一兩坪大而已,吧檯裡面站著一個老闆就滿了,吧檯前擺了三張高腳椅,外面擺一張桌子和兩張高腳椅,另一側是較矮的軟皮墊長椅子,全部坐滿頂多七個客人,在狹窄的巷子裡,站著聊的話還能再多三個。

隔壁是賣花的店,比咖啡館大一點點,對面是一間更迷你的紅型藝術工坊,斜對面是算命攤,大家的店舖都極小化,因為,這裡本來就是市場,菜市場。

所以這間咖啡館是以賣外帶為主,價格相對較低,但熱的黑咖啡仍是現場手沖,老闆有點帥,總是戴帽子,每天不一樣,衣服也搭配得很有自己的風格,多半休閒沉穩,偶爾大膽鮮豔,重點是笑容真摯,五十九歲,看起像四十多,是美國與沖繩的混血大叔。

安小姐怎麼會知道老闆每天帶不同的帽子呢?因為她三天兩頭往那跑,因為老闆會講英文,因為這個咖啡館的客人都好親切,因為咖啡也真的好喝。

第一天在那兒喝咖啡聊天的時候,大家講到台灣就直接聯想到鄧麗君,有人隨即哼出了"我只在乎你"的旋律,有人開始對應出歌詞,他們當然唱的都是日文版。此刻也顯現出大家的年紀,全在四十歲以上,有兩位老人家可研判在七十左右。

台灣代表怎能落於人後呢,安小姐不慌不忙地說出,這首歌也有台灣版,然後幽幽地、輕輕地、以近似鄧麗君經典的小調唱法,唱了兩句: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眾人突然靜下來有想要聽下去的表情,於是她繼續唱:

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

雖然對中文歌詞完全不懂,大家還是很捧場,露出"原來台灣版也很好聽"的表情。那有什麼問題呢,這首歌任何台灣人都游刃有餘吧:

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隱約可以聽見日文版也在其他人的口中同時哼唱著,大家正在一起準備前往鄧麗君輕柔又有力的高音境界:

所以我求求你,別讓我離開你,除了你我不能感到一絲絲情意~~~

在安小姐厚臉皮主唱下,咖館館眾人以同一旋律兩種語言合唱,完成!

全體報以掌聲,並感到音樂的不可思議,不同母語的人要對話明明困難重重,要一起唱歌卻這麼容易。

那一天,她在咖啡館唱歌,她自己都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不過,那一天之後,她有了在異國說話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