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宅14】這樣的朋友很重要

今天好幸運,得到許多好書,是原主人親自送到安書宅來的,都是很好的人,也瞬間變朋友。

二手書店的好處就是這種人與人相遇美妙的緣分誕生在隨時,不是全然沒理由的聚在這屋子裡,也不是什麼多久以前約好的事。

交集就是知道彼此有【買書】這個共同點,知道把書的生命再延續下去的方法,知道有個書的媒人在小島上巷子裡靜靜等著。

有些人我們同星座,有些人我們同興趣,有些人我們待過同一個城市,有些人我們做過類似的事,有些人我們一樣來來去去,

有些人我們讀過同一本書,

有些人我們同一個年代。

書店的好處就是很快知道這世界上有跟我一樣的人,這點很重要。

有的我們留下名字、交換名片,有的我們拍了合照,有的我們約好再來,有的說回去會再寄書來,

有的就在臉書上加朋友,決定保持聯繫,

也許不會是最好的朋友那種,

但,漸漸地,這樣的朋友很重要。這樣機緣巧遇的朋友,隨時可能走進來,大方地肯定小書店與我,甚至又捐書又買書的,讓書店老闆感動不已。

我開始感覺到,人生至此,最好的朋友本來就會精簡到只剩一兩個,而且通常根本不在身邊,想仰賴他們的及時安慰並不容易;君子之交很多,網路來去已足夠。

到底多少人可以來到你面前,用真正的手跟你握手而不是按讚圖案,讓你看見真正的笑臉表情而不是表情符號,真的用嘴巴有聲音有眼神地交談說話而不是打字,真的跟你說哪裡很美哪本書的哪句話真不錯,而不是拍照傳檔轉載...。

我好珍惜這些來到店裡的客人,他們活生生的,好真實。這時,我慶幸自己選擇開了一間實體的書店,而不是虛擬的,我的等待都是地面的等待,而不是雲端的。

今天好幸運,得到很多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