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宅07】不甘心不放手之寧願無人也要做書店




圖一是兩年前最早的無人書店告示,圖二是持續至今的店內自助結帳步驟,今天書店同業友人請我給他一張安書宅的代表照,因為他明天要去演講,會介紹安書宅等獨立書店,我給了他圖二。

其實剛開始是擺了一張"自助結帳桌"在門口,上面平貼著手寫步驟,並用一個不能鎖的鐵盒子給大家丟裝好書錢的信封,那時候,我在門口掛上圖一的告示牌,留下電話,也提醒可以詢問對面咖啡館如何"使用"安書宅。這張2013年8月留的告示,還預告下次更新二手書日期。

從那時到今年3月,我都是每個月只回來幾天整理書。之所以必須如此,是因為兩年前的今天,父親車禍驟逝,我飛奔回台灣,以長女角色負起處理所有事的責任,並答應陪在母親和奶奶身邊,暫時不回澎湖長住。

安書宅門關了一個月,我很捨不得,書店雖小,也要呼吸,也要空氣流通啊!

以及,我並不願意放棄安書宅。

不能自己顧店,也要開門,寧願以無人書店形式,也要存在!

於是拜託咖啡店好友每天幫忙開門關門,不管有沒有人來看書買書,至少讓屋子透透氣,如果真有人要買,就設計讓他自己投錢。【完全無人書店】就這樣誕生了,我用"完全"的意思是相對於之前也有暫時的無人書店,即老闆我出門辦事但並沒有把門關起來的時候。

總之,可不可行?試試看才知道!「我反正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安書宅也沒有什麼不能失去的。」這兩句是當時很多人皺著眉頭懷疑東西會不會被偷時,我帥氣的回話。

事實證明,無人書店還是可行的,當然,開在澎湖小島是一個原因,這裡各種人事物相對單純,最重要的是靠朋友,沒有朋友幫忙看頭看尾,是無法順利運作的。

還有靠信念,真的,有時候光是"相信"也要很努力,三不五時我們就是會懷疑,懷疑自己,懷疑社會,猜想門開著就會有人進來偷東西...,這世界哪來那麼多小偷啊?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偷東西,何況是書。

我不擔心書失竊,只擔心每個月結算時書錢太少,好在高高低低,整年加起來夠付房租,也就安心。這部分仍倚賴朋友們,我知道台灣的朋友來訪,都多少會買個幾本,算是對我的支持,也知道澎湖的好友每隔一段時間會來買書,是希望小書店能繼續活下去。

信念講起來就這麼簡單,去肯定一件有意義的事,心心念念,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相信它,圖一個存在,圖一個活下去。

多幾個人不甘心不放手,事就成了。

我感謝所有幫著安書宅的人,認識的不認識的。

今天早上好友來買書順便聊天,她說下次要帶最近新交往的朋友來,讓他知道"澎湖也有這樣的書店"!

(安小姐在角落滿足偷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