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鳥報實驗室】旅行的方式--隨市集而安

我們在想,辦什麼講座比較容易引起共鳴呢?在澎湖,旅行應該是大家都會有興趣的吧,連我們自己,都一直一直移動,大島小島各縣市跑來跑去的,算不算旅行呢?

旅行的方式有哪些呢?屬於工作的移動,算不算旅行呢?拜訪朋友算嗎?爬山算嗎?打工換宿呢?到處跑馬拉松、騎單車、潛水,這也是旅行的方式,到處逛市集算不算?看過一本書寫著到處去問人家醃蘿蔔的故事,也真是特別的旅行方式吧。

於是,我們想辦一系列談旅行的方式的講座,我是始作俑者,所以在第一場來分享我自己的經驗:愛逛農夫市集!定下講題是:「隨市集而安」,多年來逛過各類型市集,從台中、台北、高雄、新竹、到北投,及到底是怎麼去幫北投社大的市集編寫了一本書的歷程分享。

五月之後還會有朋友談潛水旅行、登山旅行、跑一場馬拉松的旅行、看鳥的旅行、生態調查的旅行、追燈塔的旅行、打工換宿的旅行....。

興大市集


4/22晚上講的是我在一些農夫市集的故事,從2008到2015七年多,主要是台中的合樸、興大,後來誕生的虎腳庄,新竹的綠市集,高雄的微風,台北的248、簡單、彎腰、地球日、北投...,到澎湖。

算旅行嗎?很多時候,比較像是訪友。因為在合樸認識許多小農和關心農業的朋友,當他們去別的市集擺攤時,我會去探班、幫忙;當他們催生了新的市集時,我們會呼朋引伴一起去慶賀。

合樸市集

綠市集是清大水木書苑的蘇大哥主辦,他是合樸長期志工;催生248和簡單的儒門,也是先到合樸觀摩當志工好一段時間才在台北辦市集;孕育出產地型市集的虎腳庄仲杰,則是合樸的農友之一。

綠市集
虎腳庄市集
會去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是因為好幾個合樸農友同時在興大擺攤,我去加油打氣;會去高雄微風也是因為認識美濃農友啟尚哥,訂過他們的菜,想去看看市集情形,順便探望啟尚嫂;台北的地球日、彎腰等,則有合樸好友冶綠有機棉參與,我也忍不住湊熱鬧。

微風市集

北投是老朋友謝老師在網路上號召,所以去看看能幫上什麼忙,結果就一路協助市集紀錄,並完成一本書,把北投社大十年來在農業上的努力匯集整理。

澎湖呢,到目前為止只參加過前不久湖西鄉在林投公園舉辦的多菜多藝市集,因為幫南寮鄉長做過耆老訪談與撰稿,所以也算去訪友。

隨市集而安,大概就是這樣,每個市集裡都有朋友在那,去跟朋友聊天敘舊,當然很"安",很自在,這種旅行的方式,很愉快,很輕鬆,那些年沒覺得有甚麼特別,現在回頭看,每一件都是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