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安】早安澎湖

編按:
【安】系列將以安小姐在澎湖的生活為主,不在澎湖的生活為輔,以週三登場為主,多寫了就隨時放。2015挑戰34篇,四月到十一月,加上【宅】和【書】各33篇,共100篇為目標。
懶得下新標籤,就歸類在"安四十"和"島嶼周記"吧。
................................
【安】早安澎湖
文/ 陳藹文

我發了個訊息給鳥店長說,我出早安澎湖系列給鳥報好了,得到她不解的問號,我只好回說,沒事。

早安澎湖是什麼意思?

在澎湖的日子我每天沿著海晨運快走,有帶手機的時候,就拍照片,附上早安澎湖四個字,約在六點到七點之間;沒帶手機的話,就八點多去到880咖啡用電腦的時候,寫下當天晨運的各種觀察。

在這條固定的晨運路線上,有個人會跟其他晨運的人道早安,附上微笑和點頭,有時候用充滿朝氣的聲音,有時候輕聲一點,免得嚇到對方,畢竟都是不認識的人。

這個人就是我。

後來,大家看到我就反過來主動對我說早安了。

早安澎湖的意義是什麼?我為什麼要這麼做?

有些人是低著頭運動的,有些人聽耳機裡的音樂,也有人帶著音樂放出聲音來邊走邊聽,有夫妻、母女、老人、陽光男孩女孩、中年大叔、遛狗的、騎腳踏車的、定點做運動的...。

我覺得我像一條線,一路串過去。

早安澎湖的一個有趣的意義就是:我大可不必這麼做!

對別人說早安這件事,跟身體的晨運一點關係也沒有,完全不是那一個小時的目的。

但實際做了之後發現是一個【啟動的開關】,是把自己的一天啟動的開關,聲控的,加上微笑和點頭兩個小按鈕。也許,是我的耳朵很想聽見【自己說早安的聲音】。

在家裡跟老媽住,起床第一句就是跟她說早安;獨居澎湖,一大早,我能跟誰說話呢?跟晨運的同路人說話,大概是最合適的。如今演變成大家看到我都先跟我打招呼,以前小小聲試探性地說一個字"早"的我,現在已經能夠不害羞地大聲用"早安"兩個字回給對方了。

你每天會對家人或同事說早安來啟動一天、啟動自己嗎?有順便微笑一下嗎?我覺得是挺健康的一件事,如果每天做的話。

日子久了應該會有美妙的體會。

不過,我突然說要出早安澎湖系列給鳥報,並不是這篇文章的內容,是指早上拍到的清晨照片,或描述早上看到的澎湖,這樣。沒想到兩個問號讓我想寫寫早安的意義,結果變成一大篇愚人節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