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安給書宅】還好而已

熟客對我說,安書宅最近的書好像"還好而已",意指書較舊,或較少讓他眼睛為之一亮的書進來。我冷冷回說:二手書就是這樣。

我的意思是說,書與人的相遇這種事是沒有道理可循的,我其實挺喜歡安書宅什麼類型書都有的調調,看似主人選書性格不明顯,然而,這就是她的性格:什麼領域都想翻翻看看。

或許口頭上為了裝氣質會強調偏愛文學、詩什麼的,但一天到晚看那些書也很累吧,誰不想輕鬆地翻閱充滿圖片的旅行美食書呢?誰不想多看看生活實用的書呢!

前天有個阿兵哥買書的時候很可愛地問:這些書妳都看過嗎?

答:這些書我都沒看過。

當然,因為所有的書都是朋友捐來的,並不是我的書。透過這些書只能推敲安小姐交遊廣闊,其友人看的書包山包海;也因為書量還很少,主人沒什麼可篩選的,幾乎是將收到的書全面上架。

好處是,店雖小,書卻很熱鬧,新舊參差,中外齊鳴,各年齡層所需的都有個幾本,若帶著尋寶的心情來,每本「還好而已」的書,都可能變成一個小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