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創作旅行】古茶布安15 回家的路.記古茶布安

文/  Bomy

【臨行】
        那天,臨下班的時候,同事知道我的連假登山計畫,順口對我說了一句:「要小心!」。我嘴上回應,心裡想著:「難道我這趟出門,不會回來了嗎?」
整理行李,總是花去很多時間,思考自己需要和想要的落差。打開厚厚的皮夾,最後濃縮成一個輕薄的錢包。我需要的其實很少:兩張卡片、幾張紙鈔和身分證明。
這時候,我想起了同事的關心,拿起了老早就擁有的銀色卡片「器官捐贈卡」,慎重地收進隨身錢包,心想:至少我可以在最後一刻,用這張卡片表達我的想法。
        人啊,真是複雜。怎麼可以認為當下是人生的最後一瞥,卻同時認為自己有能力想像未來呢?
       說穿了,我只是想活在當下。

【山的呼喚】
       活到了這年歲,漸漸懂得:跟自己相處是一件重要的功課。可惜的是,在文明城市的散步,漸漸地多了浮躁。我想起那些負重數十,在山林行走的身影,一幕幕的轉換彷彿是山的呼喚,呼喚著我,親近自然,尋找可以和我對話的聲音。
        約莫是工作的關係,我沾染了青春期的扭捏。在陌生人面前坦露,是一件愈來愈古怪的事情。他們很怕被看見,又很怕被看不見,而我想要群體的保護色,卻又莫名地渴望他人的理解。某種程度,我們是相同的扭捏。
        幸好,上山的時候,沈默是被允許的,安靜是常態,獨處是可以理解的。我只要專心地傾聽自己的呼吸,專注於腳下的步伐,用心跟大自然相處,一步一步的往前。
        原來這比山下的世界來得容易多了。我不用急著解釋因為所以,用不著避諱他人的眼光。我用力的呼吸,像個初生的嬰兒,學習手腳並用,學習抓握,學習走路;知道渴了要慢慢喝水,發現餓了就進食,調整出不疾不徐的行進律動。
        原來這種感覺很舒暢。

【古茶布安】
        這是一個關於魯凱族的記憶。舊好茶的家位在近千公尺的山坡上,古老的智慧證明這裡宜家宜居,山腳下的平原是危險和災害的聚集地。多次的風災與大水,從來沒有毀壞舊好茶的分毫,石板屋卻在國家力量的介入下,逐漸在荒煙蔓草中傾圮。
        而族人回家的路卻愈走愈辛苦,愈走愈漫長,在三地門文化園區的後方,曾經的道路與橋梁在風災後無法通行。我們在隘寮南溪的河床上,跨越涓涓水流的流淌,徒步兩個小時來到沒入河床礫石中的新好茶。露出屋頂的教堂曾經是兩層樓高的建築,還有百餘戶的屋舍全數踩在腳下,滄海桑田難以捉摸,這是無語問蒼天的愕然。
        回家的路,從陡上的坡度開始,沿途曲折彎繞。有時候,行走在木叢裡,腳下的碎葉泥土在接連的步伐下紛紛滾下樹叢;有時候,一行人繞過光禿的山壁;有時候,踩過的片片頁岩翻起滑落山下。每一步都要謹慎,每一步都得穩當。更別說大崩壁上的風景何如,心神根本無暇欣賞。因為路是岩壁上用鐵條連結繩索架出來的,深怕重心不穩的顛仆就失足滑落山谷。
        回家的路,在相思木的迎接下,到了終了。部落裡的小徑鋪滿了軟草,像極了家人溫暖的懷抱。歡迎你的是燒著火的爐灶,整齊有序的石板平鋪前庭。走進石板屋,記得要彎腰謙卑,因為這是智者搭建的屋舍,處處充滿巧思。素材全部取於自然,防震又防颱,在屋內生火也不會煙霧瀰漫,因為屋頂會呼吸。內部溫暖舒適,唯一的窗用木片輕巧的隔出白天和黑夜,抬頭一望對面就是稜線分明的北大武山。在圓桌旁,或坐或臥,或寫詩或閱讀,窗內屋外盡是家的舒適和悠閒。或水邊,或山邊,在太陽池或月亮池畔的靜坐,看著水流,聆聽水聲,一行人都漾著富足的笑容。

【下山.山下】
       總是會到了收拾的時候,早早醒來只為了享受北大武山的晨曦,和再看一眼熟悉的石板屋。下山的腳步雖然匆促,卻暗自決定再一次上山的時間。回到人間的路途,發現了指路的石堆,原來我去的不是天堂,而是口耳相傳的秘境。耳邊還有輕輕吟唱的旋律,彷彿還有一行人的笑語不絕。身體雖然疲憊,心裡卻是平靜,充滿能量。一切的一切,從背上背包開始。再多的欲言又止,留存心底。
樹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