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創作旅行】古茶布安01 詩學校


文/攝影  陳藹文


嚴格來說
古茶布安不是一個登山的行程

這裡是一所詩學校


上山下山那艱困的路
只是上學下學
而已

求學
該是如此充滿挑戰
下定決心意志力夠強的人
才得以"入門"


抵達得了學校的人
幾乎都成了詩人

每個人出口都是愛
動不動就說
"你是我的露珠"

每個人語畢都引用大自然
動不動就說
"樹梢"

每個人都很有勇氣引經據典
動不動就說
"把我的檳榔吐出來"

每個人都還成了哲學家
動不動就自問
"靈魂想要甚麼"

每個人都想要呼喚充滿深意的名字
"祖邁、謝謝你拉我們一把"
"小琉璃、你真是美麗"


每個人也都成了心理醫師
善用生活元素來療癒自己
"山中獨處之後會發現挫折苦楚都變得酸甜..."


人們比自己想得更幽默
人們比自己想得更感性
人們不怕失眠反正可以起來看星星或雨滴
或躺著聽別人整夜唱歌聊天


這不是詩人
那甚麼才是詩人

山的胸懷
完全是詩人的胸懷


嚴格來說
古茶布安不只是一個魯凱族部落
它無疑是一所詩學校


而且
它真的有一塊很大的黑板
一直還在那兒





註~
"入門"是古茶布安的登山難度應為進階,這次標為入門引來許多菜鳥(如我),結果哀哀叫~~

"露珠"是魯凱人說我愛你時會說:你是我芋葉上的露珠!

"樹梢"是魯凱人說結束時用的。

"檳榔"是女生向男生示愛,會把嚼了的檳榔從嘴裡吐出來獻給男子,喜歡的就把它吃進嘴裡;但當然,男子也可以不接受。

"祖邁"是黑熊;小琉璃是形容身材嬌小可愛的女子。此行兩個夥伴得到賜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