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靜凡的生命故事】我憑什麼活下來?_02

口述:傅靜凡
撰文:陳藹文

妹妹的一個同事因為母親去世很難過、打電話跟她訴苦,說為什麼老天爺這樣對她…;妹聽了對她說:"我媽媽四個月前過世,我爸爸上個月走了,我哥哥現在又得癌症…,你覺得人生還有甚麼好抱怨的!"



02 父親,然後是我嗎?



父親是怎樣的人呢?有一個例子可以大致形容他在我們家的角色。他很喜歡吃刺參,有一年過年,刺參很少,但年夜飯上的習慣是一定要有這道菜的,我們只買了一個,其餘就買一般的海參,炒在一起,照樣端上桌。夾菜的時候,就把有刺的都夾給他,所以他吃到的都是有刺的,其他人吃到的都是沒刺的,這是事先全部家人都講好的。

他在家裡有一種權威,是家裡最大的;但也有一種孤冷,是自成一國。



搖搖欲墜的父親

爸媽雖然吵了一輩子,媽走了他還是很難過,我還記得,媽媽從醫院要回家的那天早上,其實爸爸一直都還不知道,他以為媽媽只是生病,去醫院看看而已,包括我們在加護病房,也都沒讓他知道。

因為他本來的狀況就很多了,甚至比母親還多,從肝硬化到肝昏迷,身體搖搖欲墜。後來我才知道肝昏迷是會造成精神狀態的混亂,例如本來明明沒有門的地方,他就要開門;他以為是廁所的地方,開了門就要在那兒上廁所,這是肝昏迷所致,因為體內氨的濃度太高,影響到腦,使他判斷失常。早先我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以為他故意搗亂,後來才知道這是一種病。

所以那幾年我爸身體其實沒有我媽好,母親竟然會比父親先走一步,真的是讓我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一直以來,令人擔心的是父親,他早三、五年前就肝硬化轉成肝癌,在母親的照顧下,控制得還不錯。

但沒想到,媽媽的喪事辦完,他的病情就急轉直下;三、四個月後,爸爸也走了。

父親最後的三、四個禮拜是在安寧病房度過,而我,也就在那時候,發現自己的舌頭有個小洞,以為只是嘴巴破,買藥來擦卻沒用,當時心裡就覺得毛毛的。

不過,還是一樣,先把爸爸的後事辦完再說。



接二、連三?

去醫院做切片檢查,驗出來是舌癌。本來的醫院希望我馬上開刀,我還記得很清楚,那天星期三,醫生建議星期五就開刀!妹妹覺得不妥,決定帶我到另一間醫院,結果這裡的醫師說癌症是慢性病,不要那麼急,做完一些檢查再說。

妹妹事後跟我們講了一個笑話,不過也是事實。有個同事打電話跟她訴苦,說她媽媽去世她很難過...,說為什麼老天爺這樣對她…;我妹回了她四句話:

"我媽媽四個月前過世,我爸爸上個月走了,我哥哥現在又得癌症,你覺得人生有甚麼好抱怨的?"

但不抱怨真的很難,這世界究竟怎麼了?我們家怎麼了?到底為什麼是我?那陣子我每天都想,都想不懂。

我還清楚記得,醫院檢查後排了5月3日開刀,4月22日要我們回去看報告,說如果OK的話,就可以開刀。不料、看報告那天醫生說,這個刀不要開好了!

他在肝上面看到一塊兩公分到三公分的陰影,可能已經蔓延了,開刀的話對生活品質不好...。

不然,再確認一次!



最遙遠的五公尺

又再做了電腦斷層掃描,又讓我們4月底回診、去看到底結果怎樣?!月底看報告那天,我和太太兩個人一起去,走進診療室裡等候,我們坐在靠門口處,而醫生就在離我們五公尺遠的地方。

等候的時間我們只能望向正在看片子的醫生和護士,兩個人比來比去,說了一堆我們聽不懂的專業術語,將近五分鐘。

我們倆都覺得跟醫生的距離很遙遠,好像很嚴重,居然講了那麼久,心都沉了下來。

終於討論完了,醫生對我們說:來!病人和家屬來!

要跟我們解釋病情了,但這五公尺,我們幾乎走不過去。

這五公尺的路,怎麼會這麼遠?

最後,醫生說的是:"你們這個不是啦,這個是左肝和右肝剛好交疊,有一顆脂肪肝,但因為你肝指數很高,前一個醫生才會懷疑可能已經轉移。"


差點以為只剩三個月可活的我,突然從死刑裡被釋放。

那種感覺更像是:我已經死了一次,又活了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