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專欄_隨書而安】書的陪伴=朋友的陪伴


文/攝影 陳藹文


書宅的書、到目前為止、全是來自朋友所給,大部分是從台灣寄來的,有的是老友,有的甚至未曾謀面,只在網路上認識而已。

這讓書宅的安定程度更高了,因為知道每本書是誰的,割愛而給了我、讓我在離島可以開一個小小的二手書店,讓小島上的人有機會買到二手書,這些朋友不只是我最大的資產,還是我最大的力量,支持這個理想,成為我的後盾。



整理朋友給的書、讓我感到幸福,我深深覺得自己選對了行業、選對了夢想。我一個人、又在離島,本應是最孤單的狀態、加上最寂寞的境地,但,朋友們的書,每一本都有溫度。

昨天整理的這十一本書,分別來自六個朋友!有在澎湖住幾十年、幾年的,有來受訓上課、來長住渡假的,也有只住過一天的...。他們的共同點是、都是親手拿給我的!

有人習慣旅行時帶上一本書在身邊看,如今看完了可以留給當地的二手書店,這不是太完美了嗎?!不是太令人感動了嗎?!

我想像他們曾經翻閱著這些書,可能是一口氣讀完的,可能分成了好幾日好幾夜,也許愛不釋手好多年,如今來到我的身邊,成為非常真實的陪伴。

當然我沒辦法一一地看完每一本書,僅僅是抄下書名、年份、出版社什麼的,我就覺得....很享受。

謝謝你們,不在我身邊,卻給了我溫暖的朋友們。澎湖的冬天再冷、風再大,應該也沒什麼好怕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