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專欄_隨書而安】想要二手書店?自己開!

文/ 陳藹文

我是開了書店以後,才開始看書的,就像那些新手父母一樣,我一點經驗都沒有,不只對經營書店沒專業,連對閱讀都沒有多麼強大的興趣或高度熱情。但我確實是喜歡看書的沒錯,也非常喜歡耗在書店裡面、左翻翻、右翻翻、甚至看完一整本書才走,只是真的買回家的書不多,買回家真的看完的也不多。

是的,我對書和書店就只是普通的喜歡而已,沒有到愛、或狂熱的地步,我開書店跟個人興趣一點關係也沒有。

是因為我覺得有書店的存在很重要,在任何一個地方。對我來說,去到一個沒有書店的城市或小鎮居住,是很沒有安全感的事。

有一個書店可以常常去逛逛、晃晃、左翻翻、右翻翻,那個地方才能住得下來。即使是一個只對書籍普通喜歡的人,也有如此基本需求要被滿足。


除了新書的書店之外,最好還要有一間二手書店,可以不用花太多錢,就買到書。因為書這種東西,並不是新、就好,老舊的書,一樣會有好內容,有不同的人需要它。

所以,我就在小島上開了一間二手書店,非常迷你,只有三、四坪大,書還很少,開幕的時候只有幾百本,過了一個月也只快要一千本而已。

小到不能再小的二手書店,有一個愛做大夢的老闆娘,自稱為讀書寫字推廣員,並把這間店取名為:

安書宅。

安是個很好的字,安靜、平安、安居樂業、隨遇而安、安身立命、既來之則安之...,都是很棒的詞,是個光看它的樣子就很舒服的字,一個女子在屋子裡,很世界和平的感覺。

安也是我的英文名字Anne又翻譯回中文所用的字,所以很多年行走網路江湖,都是用安小姐為名,例如開過叫做安遊走的部落格,出過叫做安種子的系列明信片。總之,最後這間小書店都沒有找朋友合資,而是自己看著辦,所以乾脆就用安當作店名了。

書宅呢?則是取意菜宅,澎湖特有的農村景觀,澎湖用來種菜的園子,要抗風,所以四周砌了牆來保護農作物。菜宅,是生產蔬果糧食的地方,那書宅,自然就是生產精神糧食的地方。非常容易理解吧!


今天,是安書宅堂堂進入第二個月的日子,決定開始著手寫書店紀實,分享在小島上的點滴,本來想叫"二手書店的小島求生記",但其實並沒那麼努力"求生",大部分都是順水推舟而已,所以,就平凡一點,說一些書店發生的事給大家聽,希望能隨遇而安、隨書而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