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島嶼人物008】澎湖島上奇女子系列 愛笑的晨型人-藹文


文/ 山居海  照片提供:陳藹文


陳藹文,一個會跟澎湖道早安的人,一個會跟雲林道早安的人,一個會跟基隆道早安的人,一個會跟小貓暱在一起的人,一個留意生活美好細節的人。

初識藹文,最易辨識的應該就是她綁著頭巾,且頭巾下切實地有著長不過五公分的短髮,加上晶亮的眼睛、隨時掛著的笑意、不時牽動人心的妙語,讓這人就是顯得獨特、有精神。
認識她以來,"甘心"的小故事很多,我想提她三點:

一、能安頓自己
掌握島上生活的節奏,跟菜車買幾樣食材,中午煮個蔬菜麵,簡單的食物就彷彿有莫大的滿足;時常搭個公車或便車,就上馬公去喝咖啡,寫點文字紀錄、觀察結識島上的人們;在街上、市場總能買到實惠好物,當然她也樂於跟妳分享她這些小快樂。

二、會照顧人
藹文住在蒔裡時,不但跟周遭的阿伯嬸婆們打招呼、微笑互動,也照顧短暫停留的同住旅人;回到台灣,也有她熱鬧的生活,與家人小貓團聚、與朋友相會,也照顧雲林老家的阿嬤,洗身、打掃、煮飯都屬她的工作內容,卻不忘偷閒去芒果咖啡當熟客。有藝文氣息的她、生活在俗世的她,兩種身分同時並存又快速切換。

三、健康晨型人
透過Facebook,看她早起運動、早起寫作,通常一早上Facebook入眼的就是她跟世界道早安的文字。她作過廣播、熟悉各地農學市集、有各種非主流朋友,她的圖文與朋友圈發出的訊息,常帶著綠意的希望。

我以為我認識的藹文不夠多,但不小心就超過五百字;我以為我已經寫了很多,卻還有好些個點安頓不進去。藹文,澎湖島上新住民,對我仍屬神祕、歸類為作家的人,是我心中島上又一奇女子,就說句"日安,藹文,歡迎來到澎湖!"來當結尾吧,但故事還在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