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島嶼周記】帶著些傷感的Week 6


文/攝影  曾依苓

村子裡的小廟(花宅村之南的那座,和位於村之北的大廟相較下的規模)準備重建了,這對很久沒發生大事的花宅來說,是件大代誌,除了公部門在花宅靜悄悄並且緩慢進行的幾件古厝修復設計案,以及將要展開整修的「花宅第一間」(註:這說法純屬個人說法,不代表社區立場)之外,廟宇這樣的公共祭祀空間,應該是更受村人重視的,但實際上好像還好?拆的前一天,我和成仁伯約好下午要去拍下小廟最後的身影,將隨著前一次整修後便服務了近二十年的鋁門拆下,讓小廟的正面能夠整個顯露出來,最後的身影,總要留下它最美的存在,於是又錘又敲地,和成仁伯二人費了些工夫才把那四扇鋁門卸下。

那天下午的陽光所帶來的藍天雲彩很美,襯得小廟光彩煥發,廟頂的綠瓦和廟門上的門神,整個很精神。拍照的同時,我的腦子裡竟浮現了天馬行空,我想:如果我是個巨人力士,把這小廟整座連根基完整拔起就好了,這樣就可以把它留下來,搬到適合它的地方再放下,多好啊!?

但天馬行空畢竟天馬行空,不切實際的幻想,拆的當天,一早五點,我第一次晨騎了望安島一周,在清晨涼涼的空氣中,腦袋空空的,回到家之後還很早,坐在亭下開始工作,直到七點多左右,巨大的機械聲傳來⋯⋯。

我拿著小DV去記錄下這段走入歷史的一刻,對念舊的我而言,那刺耳的聲音和建築物被撞擊得殘破不堪的畫面,是個很煎熬的過程,直到「蕭府公祖」那塊石刻廟匾在我面前應聲墜下之後,我似乎才願意面對現實,放下心裡面的一些遺憾。告訴自己,未來的樣子,就給時間和老天去看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