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島嶼周記】前進西嶼坪_老房子,我們可以認養妳嗎?

文/攝影  陳藹文

從西嶼坪回馬公沒多久,我就在FB上放了一系列老房子的照片,因為,我們進去了一間裡面,很是震撼。我先寫下了這樣的文字:

同行的朋友有意認養一間老房子,整理它、照顧它;讓我也很想跟她做一樣的事情。想找我在台灣本島的好朋友們,一起認養,親手來整理它,或支持它存在所需。

像親吻睡美人般,給她愛,讓她醒來、重生。



無人居住的房子,外觀仍是非常完整,樸樸的灰色,靜靜的氣質,在新時代中,反而是極優雅的姿態。


以為是廢墟的老房子,進門一看,才知道許多家具被留下了,鍋碗瓢盆全還在,彷彿過些時日就回返來...


頭前間的這房,門簾帳子還是大紅色的,莫非前不久才娶了媳婦嗎??紅絲布幔垂落著,我想像有個嬌羞的新嫁娘在裡面,不想那麼容易被看見...


這房是俐落的長媳的嗎?花門簾翻摺起來反披著,好方便進出工作?!對老房子的想像,快成小說了~~


碗櫥、電子鍋和熱水瓶也沒想到家人們一出去就那麼久,還在等門吧...


但,我們能認養她嗎? 老房子彷彿有她原來的個性在,她想被我們認養嗎?她是否仍在等待原來的房子主人歸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