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島嶼周記】前進西嶼坪_唯一的路、好漢坡



文/攝影  陳藹文

我喜歡西嶼坪,沒有馬路,只有一條好漢坡,沒有人開車,偶爾要載貨才騎摩托車。


這份喜歡,在西嶼坪的時候並沒有感覺,是回到台北才發現的。妹妹開車來機場接我,我們開在快速道路上,無窮無盡似的,馬路好長,太長。


我喜歡西嶼坪的好漢坡,它是唯一的路,但不宜交通工具,好友的野狼125算是唯一可"行"的,只宜大家用雙腳,走。

我喜歡這三十度的陡坡,並不長,撐一會,就能攻頂。頂端有個小小的"H"圖樣停機坪,走過這段平坦地,便進入西嶼坪的村莊。

我喜歡村莊在山頂上,不挨著港邊、不便利,得花點力氣往上爬才能到家,這感覺很踏實。因為每趟都幫忙搬點東西上來,多半是重物,所以總在半路就氣喘吁吁,常需要休息一下,再往上。



一趟搬運上坡,也就汗流浹背了,頻頻稱累,但卻還想下山,想再搬東西上來,真是有趣的一群人。明明知道很重、很陡、很喘、很累,還是覺得很想趕快把東西都搬上來,攝影師把我們上上下下都拍錄影下來,快速播放,說我們像"工蟻"一樣。

我覺得"工蟻"是一種讚美,欣然接受。


但,真正厲害的,不是好漢坡,是風。


當我們把長長的水管、木條、整捆的網子上肩,前後各一人,合作搬運的時候,風成了我們最大的敵人,她想把我們擊倒的意圖很明顯,冷不防地側面切來,是她的絕招。

還有正面、背面的風,也使出最強的力道,在跟我們拼;有分不出是哪方向來的亂風一陣,逼得我們下貨暫停,換個肩膀,再反擊。


工人們自然是全副武裝,帽子、面罩、防風外套,缺一不可。而結果,就是明明外頭還冷著,一進屋裡脫下外套,T恤已香汗淋漓,拿下毛線帽,頭上彷彿竄出一團熱氣,摘下面罩,臉是紅通通的。

感覺血液循環到極致了吧,在冷風中,身子竟熱騰騰的,精神也開了。是該感謝好漢坡,成就了我們簡單的勞動,得到了通體舒暢。

是該感謝那風大、風冷,讓我們得花更多力氣,把腳站穩,把力量用在承擔重物,運了一身的功,全給了風,卻十分過癮,像是跟武林高手過過招了,在江湖得以往上一個層次。


扯遠了。


但約莫就是這樣,我們算是西嶼坪的九條好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