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第五年】19

當一個書店說「我今年的目標是賺大錢」時,聽到的人都笑了,他們覺得這是個笑話。

一來因為書店要賺錢已經很難,還想要“大”錢?顯然太狂;二來因為書店是文化事業,做書店的人都是佛心來著,銅臭味和書卷香無法聯想在一起;三來許多書店給的都是藝文活動,從來沒聽過誰大喊:

「我要賺大錢!」

這不像是維持優雅氣質的書店老闆會講的話,照道理我是不食人間煙火,喝咖啡就會活的...。

但我顯然不是,我得吃米飯才活得下去。

我不是開玩笑的,安書宅已經創業五年,有良老闆希望能提供員工旅遊(雖然目前是同一人),所以認真許願賺大錢,只不過每個人對大錢的定義不一樣。

如果一年能多賺十萬塊,那就是一筆很大的錢,員工可以得到出島進修和出國旅行,其實是非常基本的需求,非常具體的目標。

好像有某種社會氛圍使人刻意避開講出想要賺錢這樣的話,尤其一間書店。但,算我異想天開好了,覺得一個地方的小書店若能靠賣書賺錢,不是很振奮人心的事嗎?

甚至認為書店的存在是一個區域消費熱度的指標,如果一個地方連小書店的生意都很好,那當地的經濟社會教育應該都是活潑熱鬧蓬勃的,文化與環境必然是開朗愉悅的。

有人說做書店像是做公益,或做功德,或做夢,也有人質疑我這份書店工作根本玩票性質,稱不上正職,通常我會認真地回答他們:

是正職工作沒錯,我是靠賣書賺錢的,書是民生必需品,我相信這個島上每個人都會買書,早晚而已。

還沒走進安書宅來買書的人,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想看什麼書!

還不知道自己想看什麼書的人,是因為我跟他們的對話還不夠,沒有讓他們知道一間小小的書店可以給的是什麼。

有些人是需要與書相遇之後,才明白自己有閱讀欲望的,或才開始想像書可以幫上什麼忙。

就像我們總是要遇見一個人、發現心頭的小鹿會亂撞、才明白愛情的存在,才開始想像兩個人的畫面。

書店和網路不一樣的就是這種永遠能給人希望的相遇,是藉由翻閱的視覺與手感傳達的,和書店現場的光線、室溫、風、味道、聲音為背景的,真實和相映成趣。

每個人都有幾本那樣的書,是注定要相遇的。早晚而已。

所以,照道理我要賺大錢不是很難,只需提醒人們去想像有文字陪伴的生活其實很不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