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宅09】開新的窗

昨天主持新住民中心的活動,是我列為生命中開了一扇新的窗的事情。

我沒想過自己可以去主持別人辦的活動,我只有一點廣播主持經驗而已,自己辦的活動大致可以上台控制現場沒問題,但別人座談會,我如何掌握流程和內容?如何帶動氣氛?如何隨機應變呢?

其實很緊張,但也很興奮,因為剛好在辦東南亞識讀系列書的書展,自己也看了幾本,對越南、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印尼....都逐步改觀,對自己長年來以為東南亞國家是落後台灣很多的地方,有出國旅行想像時總嚮往日本歐洲等"先進"國家,感到慚愧。

才在想,有點想去越南看看,對泰國、菲律賓也有點興趣,因為身邊朋友有去過這兩個國家很多次的,覺得自己應該重新去認識這些地方,不只是旅行,而是因為台灣與這些國家已經密不可分。

沒想到新住民中心的工作人員就打電話來了,我之前幫忙做電台節目訪問他們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他們竟然還記得我,想到找我來主持這個座談會,真是我的榮幸。

我大致還是用廣播節目上訪談來賓的方式進行,所以不習慣冷場,在錄節目的時候,三秒鐘的空白是不允許的,太多嗯嗯、那、那是不行的,太沉悶也不是我的風格。不同的是,節目一段一段的中間還可以穿插歌曲和音樂,現場座談中間只有五分鐘休息,一段訪談要連續四五十分鐘,很是挑戰。

第一位受訪者在活動前還有十幾分鐘可以先互動了解一下,比較容易帶出她故事裡的特色,第二位是中場休息前才抵達,只能說幾句寒暄的話,約好大致的方向和順序而已,無法蒐集資料的機會,是比較可惜的。雖然工作人員有先給我一點基本資料和建議,沒有先輕鬆聊天舒緩彼此的陌生感,還是讓第二段的問答比較碎,重點抓得不夠。

能夠扮演引導別人把生命故事說出來的角色,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意義,之前做廣播節目也是,但"上電台"這件事對來賓而言有時候會流於目的導向,受訪者侷限在某一個職稱的框架裡說話,或為了宣傳特定活動、工作,較少談及自己的想法。

做人物訪談也是類似的功能,聊天中讓有故事的人娓娓道來,再由我整理文字報導,但我這個人很喜歡拿自己出來互相映照,用一些自己的角度去問,探索我好奇的部分。時而說兩句自己的狀況呼應一下,給對方回饋,適當的激盪,讓受訪者不會覺得只有他一個人在單向吐露,比較能卸下心防,跟我變成朋友。

採訪寫作是私下的,跟公開座談會還是不同,文稿我可以事後寫寫改改,再補收集素材資料來豐富文章,不是一言一句說出來後就放給全世界了,採訪時可以多講,寫作時可以斟酌。但座談會現場是沒得改的,每個字句說出口,都收不回來。

所以我才說,是一個新的意義。因為,我認為是更困難的任務。

而且是第一次以「安書宅書店主人」的身分去主持。

別具意義。

這扇新開的窗,是屬於安書宅的。它是安書宅在澎湖可以做的事情之一,讓我有欣慰的感覺。

兩段訪談開場,我都用書,都念了一小段書上的文字,活動現場,我帶了相關的書去擺,讓聽講的人翻閱,不管書有沒有賣掉,不管參加者能不能讀下這些書,至少讓他們知道,一場講座的背後,可能有很多很多、各方面的書,可以參考。

如此一來,活動的層次更豐富了,人們可以只聽講,也可以繼續探索相關議題。一場由書店主人來主持的座談會,便是宣示兩個小時的故事能無限延伸,世界還更大更大,書店裡面一本一本的,都各自形成一個小宇宙。

書店,是你們永遠的後勤支援,當你說了故事或聽了故事心裡生出火花想再尋找一些共鳴時,你住的地方有一間書店候著,是不是很重要呢?這就是我要努力開書店的理由啊。

新的窗,是我的也是你的,多好。







1 則留言:

  1. 跟你一起看新畫展,開新窗,真是心靈一大樂趣! 還有你穿這件白裙很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