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身土不二讀書會】01 邊走邊啃醃蘿蔔

文 / 陳藹文

【邊走邊啃醃蘿蔔】給我許多啟發,它不是新書,而且可能已經買不到了,在台灣是2005年10月遠流出版的,但書裡寫它在日本集結成冊的單行本是在1983年4月,天啊!那年我才9歲。所以,妹尾河童走訪日本各地醃蘿蔔已經是30年前的事,他是1930年出生的,這是他五十出頭的時候在「週刊朝日」連載的專欄,最後幾篇是要出書之前才又補上的文章。

書裡有三個重點,一是邊走,一是邊啃,然後是醃、蘿蔔。

也就是說,它橫跨了旅行、採訪、農業、加工、伴手禮、地方特色景物或事件、人物...等領域。

值得珍藏此書的原因則有,妹尾河童畫了好多畫在裡面,直接紀錄了經典,有的是他親眼所見的場景,更可貴的在於,有些是他聽當地人描述過往而畫下來的,可以說是他幫忙重現了歷史畫面。

當然,以作者的知名度而言,這書就可以買了,何況醃蘿蔔題材太"特別"。竟以最尋常的食物貫穿日本,偏偏又不全然專注於目標之物,時不時離題,還離得那麼應該那麼自然那麼順暢。

說醃蘿蔔是主角沒錯,又好像只是個引子,旅行才是目的吧;說是旅行文學嘛....,又鉅細靡遺寫了鹽和洗腎,討論起人體與醃漬物的關係;說是寫日本各地嘛...,又把國外的醃蘿蔔給補上,總之,是一發不可收拾的尋訪醃蘿蔔歷程全紀錄。

我把它放進安書宅推薦之【身土不二】系列書,合適嗎?

而且還是我寫讀後心得的第一本,其實是因為我決定從裡面偷學一些創意來用!參考啦、參考,例如:怎麼寫一本有趣的農產加工品研究記錄書,或如何寫一本讓海外同胞垂涎三尺鄉愁滿溢的旅行書,或如何從小東西小事情關心大環境大趨勢的書,都很可以參考它。

因為我今年也要寫類似的農產與加工與地方風土的書,到底要寫成旅行書還是美食書還是歷史紀錄片?正在猶豫的時候,啃到這一整本的蘿蔔,深深地被激勵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