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靜凡的生命故事】我憑什麼活下來?_06

口述:傅靜凡
撰文:陳藹文


06 蓋一間全家同住的房子


回來澎湖,住在岳父岳母家,而我爸媽則是住進岳母家後面、一個沒人住的老房子,鄰居屋主同意讓我們供奉神主牌。當初父母親的骨灰是奉厝在高雄觀音山金寶塔,有人建議神主牌也一起放在那,但我說不要;也有人勸說將神主牌放廟裡就好,但我希望父母跟我住在一起。

可惜剛回來時難以如願,老房子不宜住人,只能有神主牌在那,和供奉觀世音菩薩。畢竟回澎湖時還背負兩三百萬的債務,想蓋自己的房子,但經濟上不允許;岳父母家房子夠大,只有兩老住,所以我們一家三口自然而然就住進去,他們倆對我很好,可以說我能活過來,有很大部分是他們倆的功勞。

一直到99年九月、十月,老房子的屋主耀伯、因為女兒的房子被颱風吹垮屋頂、要搬回來住,我們供奉的神主牌與觀世音菩薩勢必要請出來,岳父母家也不能放,我姐姐提議搬回高雄,而我覺得自己已經離不開澎湖。

這下、非蓋房子不可了。

但、戶頭裡只有五萬塊錢!

銀行的債還在還,怎麼辦?怎麼蓋?不蓋怎麼辦?要搬回台灣?還是在馬公找一間廟?

地、是早一兩年就買下來了,但五萬塊要怎麼蓋房子?本來想請姊姊問貸款的事情,後來我一個很好的朋友,他在我剛回澎湖的時候,怕我跟我太太心情不好,還帶我們去日本玩。他靠股票賺了錢,一聽到我們的想法、就說不要跟銀行借,便拿了七十萬借我們!加上岳父借了二十萬給我,我姊姊也借了十幾萬來,還有一個在台南的朋友、賺錢很辛苦,一聽到我的情形也馬上拿二十萬借我。



為什麼蓋那麼小?

我們很想要一個房子的原因,就是要跟爸爸媽媽住在一起,在這之前,我們拜拜擲筊問蓋房子的事都沒有筊,蓋下去之後,我才知道為什麼。

因為我們的錢算算只有一百二十幾萬,只夠蓋主體,現在蓋房子一坪差不多要五萬塊,澎湖要七到八萬,我們地坪差不多四十坪,全蓋起來需要兩百萬,我想只蓋一半,岳父母不懂、希望我們趕快蓋起來。但,我其實就是資金不夠,也不好意思講。

原先我不相信蓋房子要花多少錢,後來才知道,預估的鋼筋一次就要叫進來,然後挖地基什麼的,最後看到一片平平的地,四十萬現金就去了!

是的,沒想到,挖地基水泥鋪好,就已經花掉了四十萬,所以,朋友問為什麼只蓋二十坪的房子和工廠?其實,說穿了就是沒有錢,很多家具都自己做,蓋起來平均一坪才四萬多。

不過,我原本就反對把房子蓋很大,蓋那麼大幹嘛呢?我覺得澎湖的房子都蓋太大了。自己畫設計圖、自己蓋,我們蓋了一間L型的房子,人們經過都會問幹嘛不蓋大一點?包括岳父岳母都問我,那邊為什麼要種草坪?幹嘛不蓋起來?

我說:我要坐在那看綠綠的!

岳父說:要看綠綠的去山上看就好了,幹嘛要在家裡看?

鄰居更是說:哪有那個閒功夫,坐在那邊看綠綠的草坪?

我想他們永遠也不會理解。



為什麼蓋成這樣?

自己慢慢蓋,但其實很快,半年就蓋好了,而且我們村子裡有做營造廠的,都義務來幫忙,灌漿啊什麼的,都沒有收工錢,只收材料費而已。所以這房子蓋得便宜又堅固,鋼筋都比別人家的粗,是這樣一步一步蓋起來的。

過程中,資金到位,就慢慢完成,但我還要面對質疑:為什麼要蓋這樣?

因為,我們家沒有隔間。

很多人問為什麼?我的想法是,為什麼要有隔間呢?全家人都在一起很好,為什麼要隔起來、一小間一小間的呢?但這是我的想法,甚至浴室廁所都不要門不要牆!

那老虎獅子花豹也都沒有穿衣服啊,因為我們特別強調,就好像很重要。

後來我太太他們極力反對,想想,還是不要背叛世俗太多吧,所以浴室還是傳統的。現在,你看我家女兒的樓中樓,就是因為地方小,要把空間充分利用;玄關佛堂那比較大,是想在客廳之外有個可以沉思的地方;車庫是後來另外蓋的,草地大概十四五坪,住的部分是二十坪。



冥冥之中的助力

蓋好房子,100年四月十幾號落成,之後再把車庫蓋起來的,四月分有權狀後,我們就去玉山銀行貸款,結果第一次去申請沒有過,因為我們夫妻倆沒有收入,沒有扣繳憑單。當時有一整個禮拜是很沮喪的,要怎麼辦呢?

我是可以忍受房子蓋一半先住,但裡面什麼都沒有。

好在玉山銀行的經理幫我們想了辦法,他說,個人不行,不然用公司去貸好了,結果,竟然貸過了,用房子當抵押,貸到了兩百萬,才開始整理房子、裝冷氣,還錢

有時候覺得,冥冥之中有力量在幫助我!

例如,這些泥水工我都沒做過,結果,我岳父岳母都下去做小工,不只是全家總動員,幾乎是全村都動員,你知道澎湖多可愛。


最近有個朋友很煩惱貸款,對我訴苦每個月要繳三四千,我說、你知道我一個月要繳多少嗎?兩三萬;你知道我一個月賺多少嗎?也是兩三萬。

很少人帳戶只有五萬塊會去蓋一棟房子,那時我在補習班教書、老婆開車,一個月才兩三萬塊而已,賣干貝醬也有限。

朋友以為我很寬裕、存很多,其實也沒錯,我心裡很寬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