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這些你以為跟自己沒關係的,其實有關係


圖文/阿麗


從小就看到一段話,內容大概是「我們所選擇的伴侶,大部分會跟爸媽很像」。所以,過程中我就一直觀察,哪一個對象跟我爸爸很像?

而,從未發現誰跟我爸爸很像的時候,心中還暗自竊喜,我破除這樣的都市傳說,我不屬於這範圍以內的人。

直到過了30歲,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開始跟爸媽撒嬌(這件事在我們家裡不太會發生),可能是澎湖花火節的浪漫意識感染了我,所以我開始邀爸媽一起去看煙火,甚至會牽著他們(因為人潮太多)。

這一次我跟老爸邊散步邊去看煙火的地方,其實我不太會講自己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怎麼起頭,所以我很多時候,都是丟問句給對方,讓對方即興發揮。
老爸一如往常地滔滔不絕放送自己的所見所聞,以前的我聽見了這種話會在心裡吐槽,現在的我卻覺得非常美好。

除了看煙火,其他時間都把老爸的聲音當作背景音樂。
一直有人在旁邊講話的感覺,原來還不錯。

我突然腦海閃過很多跑馬燈(誇飾了),之前對象中…可能只有一位,比較接近我爸帶給我的感覺,而他確實是我唯一有結婚念頭的人。

原來我還在都市傳說裡面。

原來我從小看見的父親模樣,這麼深刻地存在我的感覺裡:因為他每次下班回來的時候,都會從身後(或口袋)變出糖果給我吃,所以見到他就會有一種驚喜感;因為他開車載我們出去玩的時候,車子很平穩很好睡,他也從不會喊累,所以感覺可靠;有時候也會講著很爛的笑話,或是分享他帶團的故事,原來這些我以為消失在記憶裡的事情,紀錄在我的「感覺」裡。

原來我的潛意識在挑選和老爸相似的人,老實說我的個性,對朋友或陌生人的時候,我勇於嘗試、沒有形象、主動搞笑…等,但,對親密愛人的時候,我只想賴著、不用思考的、有一個人在旁邊跟我說話、分享…。

在等煙火的時候,我們坐著吹風,不知道是因為風太冷,還是我很難得有佔據老爸的時間,我靠著他的背,抱著他,就像小時候他騎機車載我上學一樣,然後聽著他滔滔不絕。

以為從小缺乏父愛的我,在感情裡四處探索,想找到什麼是愛,卻仍繞回了父愛的模樣。
但至少,現在也同時慢慢理解自己需要的、可以給予的愛是什麼模樣吧。

那些我以為跟我沒關係的事情,其實有關係。

Ps1.島嶼週記不愧是有意義的活動,每週一篇隨意發揮主題的文章,竟然可以讓我寫到一半鼻涕縱橫。書寫,是一個把內心混亂的地方變成線頭,慢慢拉出來排列清楚,找到原因的療癒方式,如果是打字的話,我可能不會哭,但我用的是手機的語音輸入。
Ps2.建議大家可以嘗試在獨處的時候,用語音輸入,完成一篇文章,這一種聽自己講故事的感覺非常觸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