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工作小記


圖文/ 彼得蘇

這個市集舉辦第三年,其舞台區演出是接力性的。但我這種保守派的工程師在系統規劃上,仍然選擇避開重複使用推桿,甚至盡量讓所有團隊都獨立通道,避免失誤,浪費了彩排的參數。

因為氣候不佳,觀眾被安排在舞台前的帳篷內,因此聲音的傳遞目標,就以帳篷內為主。使用RCF的EVOX12就很容易滿足。

這裡要留意到因為頂棚反射的潛在因素,舞台上的高頻很有機會反打失控。但這次演出的團隊本身平衡都掌握得很好,因此沒有出現太多銅鈸高頻串到主唱麥克風的干擾情形。

但演出的過程仍然有讓人納悶的事情。

通常試音的流程是這樣的,不管是樂器還是麥克風,都要唱或者彈奏,讓音控把訊號對標準,所有的訊號都一樣大了之後才能透過推桿去客觀調整大小平衡。

有一個團隊上了舞台拿了麥克風就要音控調整監聽,甚至有團員拿著麥克風站在舞台下喇叭前面要試圖主導音控調整平衡。我想說的是,音控不是不能溝通團隊想要的聲音,但專業的人都知道絕對不可以拿著麥克風站在喇叭前面,而有演出經驗的人也應該知道試音應該由音控團隊來主導,畢竟「試音」是要讓音控調音,不是讓團隊來練習的。

我也曾經是一個憤怒的搖滾樂手,我也曾經對服務我的音控有許多不滿(所以我才投入這個工作)。但我看過更多自己東西不夠好,技術專業知識不完整,搞砸自己演出的表演者。

演出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台灣不論是看表演的習慣,場地的品質,國人整體素質的價值觀對於演出者本來就不友善,表演者如果再不努力精進提升,會很難生存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