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那些「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

 

文/阿麗


在澎湖的這幾年,為了要認識朋友,所以我必須反覆地介紹我自己、重複講類似的經驗來認識彼此。

首先,想先記錄一件事情,在我們的認知裡,只有分三個部分:我知道的事、我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
大部分我們就停在「我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所以很常有崇拜、欣賞的眼神看待社會,因為當另外一個人展現了我不知道的事情,那「我就願意聽他說話」的心情就產生了。
最後,我們很少用謙卑的心去接受「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但這一部分才是最重要的。

在澎湖已經第八年了,和不同的人聊天會得到非常多事情。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文化局工作的那一段時間,原本以為和完全不認識的人一起工作很尷尬,殊不知,聊天的內容太深度,以致於變成超好朋友。
我回想為什麼會這樣子?似乎就是一種「因為我們原本不認識,所以不會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存在,只要對方願意接問題回答,那就有繼續往下聊的可能。這也是因為我們彼此都去接受了「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所以當有人講出了自己新的觀點,直接點燃我們之間的火花。

認識朋友的時候,我覺得就很像回到國小時期,對所有一切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感到新鮮,所以願意用開放的心態來認識世界。
現在的資訊很發達,常常會透過社交軟體先去查看這個人的發文、照片,好像有點了解這個人之後再去跟他聊天,這時候就已經不是保持開放的心態了。

後來有跟朋友聊天,他以為我偏單純可人,殊不知我經驗分享到讓他覺得很受用。

當我們保持心態接受那些「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就是一種開放的順流,全然的接受,也很像有人說的「空杯心態」。(現在這些新定義的名詞一大堆,我已經快搞不清楚了)

接下來我如何讓新朋友認識我這個人呢?說實在我還在摸索,有可能我對自己的了解,處於大部分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所以我還是會繼續先認識自己,多去了解那些我不知道的事情,保持開放自然的狀態,我覺得這樣子是最舒適的活著,身體也會跟著健康起來。

祝福看到文章的人也開始調整心態,練習調整想法,慢慢養成新的肌肉,透過不停的思考與觀察,創造好的意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