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成為自己的島主

文/ 小佩

若要說這幾年離開小島最大的改變,或許就是今天要談的這件-貸款買了一間房子的事!

我蠻喜歡三浦紫苑在編舟計畫寫的這段話,是主人公-馬締在回答關於「島(shima)」的定義時的回答:

是「四周被水包圍的陸地」、不,這個解釋不夠充分,江之島雖然有一部分與陸地相連的,也算是島,這麼說的話,那就是「四周被水包圍或者被水分隔的相對較小的陸地」
不行不行這樣也還是不夠充分還沒有把黑社會圈繩定界的意思包含在內...?
「被區分出來的土地」 這個解釋怎麼樣呢?

這樣算來,即使只是一棟大樓裡的小小一方隔間,也可以是一座島吧!

何況,那可是一座需要鼓起勇氣背負龐大債務才能擁有的小小小小島。在心理與生理上都算是與"別人"有所分別的空間。

而這句話或許也正是說明了為何想要負債購入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的理由,這麼多年的租房子生涯,要說自由的確也是很自由,但不免還是會有許多"人"力因素介入,也因此買賣雖然有金錢上的壓力,但在未來不管是買或賣都只要考慮自己即可。

------

其實在經過一連串的看屋心得是,真的還蠻建議大家可以早點開始把看房當放假的其中一個興趣。一方面是因為買房金額高,多點經驗不吃虧,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若不急著買,就不會被時間壓力沖昏頭做決定。

再來則是我發現找房的過程中其實就是不停地與自己、與另一半對話,並找出對我們來說「最想要的生活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以及要認清其實沒有一個選擇是完美的,只有當下最適合自己的。

由於擔心自己被各種美好的幻想沖昏了頭,陷入把預算無止盡提升的問題,因此在開始找房之前我們先花了不少時間盤點自己工作能存到的錢有多少,需要的退休金又有多少,再綜合了這幾年的旅遊經驗來看,比起擁有一個可以囤放較多東西較大的家,我們更希望能夠每一年都出國走走看看。 因此,最後比起許多換算起來每坪單價相對便宜的房子,我們還是選擇了坪數小單價高但總價低的小房子。

雖然總價低其實也可以考慮買中古屋,然而在看了一些中古屋的條件後發現,雖然坪數相對較大但普遍都有窗戶都做得比較小、採光比較差的狀況,然而身為曾住在隨手就擁有大片海景與天空的小島島民心中,擁有一扇可以好好看見天空甚至可以看見山的窗算是個人的小小夢想,曾經聽過澎湖的朋友說,心煩時只要到海水裡泡一泡煩惱就會消失;那湛藍的天空或許算是都市裡最能解放煩惱的地方了吧。

總之,在決定好優先順序後,剩下的就是對生活的想像了。

在每個人家裡都要有的大客廳也是自己家必備的嗎?

新的家裡最重要的真的是要可以塞滿現有物品的收納空間嗎?

幸運的是目前居住的房子是辦公室兼住宅,因此我們不需要在搬入新家時在短時間內大量斷捨離,而只需要精挑細選出最想要的東西一起搬去新家。希望在新家度過的日子能讓我能體認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自己是不是不需要擁有那麼多也能很快樂?又或者我會發現其實我無法忍受那麼狹窄的生活空間?

我相信無論是哪一種發現都很好,因為那代表我又更加了解我自己了一點,期待未來的一年與我的小小島共同生活的日子。

而這件事唯一小小的遺憾,或許就是我終於要從澎湖縣民畢業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