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24夏】北投島09 那一朵雲(上)

文/ 陳藹文

說到北投你會想到什麼?大家都回答溫泉,但我不是,我對北投的認識完全不是從溫泉開始的,而且跟溫泉一點關係也沒有,我的連結一直是朋友,而這些朋友又跟北投社區大學有關,所以說到北投我也會想到的是社大。

但真正的核心,是一間麵包店,多年前我在北投社大當農夫市集志工的時候認識了這個麵包店店長,她不是農友,但她認識許多農友,她會用北投小農的蔬果做麵包、做果醬,是農夫市集中不可或缺的加工品夥伴。

這間麵包店是我去社大上課路程中的重要據點,例如當我本來要去參加課程讀書會途中發現被放鴿子了,還好可以去這間店裡買一個麵包坐在裡面吃,大中午熱得要命時,給我一片涼爽的角落躲藏。

又例如當另外一個課程讀書會同學討論要訂披薩吃的時候,我沒有心動,特意買了麵包去吃,當某個戶外課調查大家要訂什麼便當時,我超不合群,我跑去拗同課程的麵包店店長,拜託她一定要來上課順便幫我帶兩個麵包,因為我不想吃便當。

看似不起眼的午餐小事,我卻為我的任性沾沾自喜。

你們以為我千里迢迢去那麼遠上課,下午兩點的課我早上11點半就要出門,課前要參加讀書會聚會的話更提早10點多就出門了,結果人已經在捷運上才看到群組訊息說要改時間,真的很生氣,但真的也慶幸,那好,那我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在麵包店裡偷到休息時間、好好吃一個麵包了。

臨時被改時間這種事真的很無奈,因為我住太遠了,同學們都是住北投附近的,我沒有提出抗議,這是遠道而來上課的風險,我就承擔吧,就買一個最喜歡的麵包來安慰自己吧。

想知道為什麼一個麵包就能撫慰我受挫的心嗎?因為真的很好吃,而且如果幸運的話,我能在那個涼爽角落欣賞店內美景:麵包在架上,客人進門來逛,店長出來接待,店長開始推薦她的麵包。

開店二十年了,她總是把進門的客人當作第一次來那樣熱情介紹,我常覺得像置身百貨公司精品專櫃,非常美麗的櫃姐、很自信地一一說明自家產品,詢問客人喜好,為客人推薦合適的麵包,彷彿那個麵包是一瓶幾千塊錢的香水,或一個幾萬元的名牌包,保證買回去不會後悔。

當然因為他對自家產品的內容很有把握,品質、口感、健康、風味俱佳,針對不同族群各有對策,針對特色原料有創意發揮,重點是,這位太了解來源和製程和顧客需求的專業櫃姐,願意不厭其煩地一直講,每個進門的人,她都願意從頭再講一次,光是地瓜葉吐司和豆漿吐司我就不知道聽過多少次,紅蘿蔔麵包、南瓜餐包、桶柑核桃麵包也是。

也不是新菜單,都是架上的常勝軍了,有必要一次又一次地講嗎?

從這個好朋友身上我可以看到,適合開店的人的特質;從我自己的反應可以看到,不適合開店的人是怎樣。我就是懶得講的那種人,不買拉倒,她就算是已經忙了一天筋疲力竭地在一旁休息,突然有客人進來,馬上會啟動櫃姐模式的那種人。

上禮拜久違地我去參加她開的桶柑麵包課,再次感受到她的講課能力,一邊示範講解如何製作,一邊適時補充說明各種理念選擇,不必刻意,就把她正在推動的食農教育合作社來龍去脈與信念,傳遞出來。

或許她不是天生愛講課的人,但為了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講清楚,又希望學員雙手一邊學做麵包、同時耳朵也聽得進去,她準備了五感皆美的課程,讓參加者體驗。

喜歡一個地方,不需要太多因素,我喜歡北投,正是因為有一個這樣的好友在那,開了那樣一間溫柔的麵包店,還兼賣小農蔬果,店面很清爽,視覺裡沒有什麼多餘的東西,烘焙的香氣很自然,麵包好吃,軟硬適中,健康安心。

大部分的時間她都很忙,如果我能等到她從內場出來跟我聊聊天,就算賺到,知道這樣的人最近在忙什麼,我會跟著一起覺得充實。她和朋友們創立的合作社名為北投雲集,是有各方好手雲集於此的意味,讓我覺得很有趣,生出很多靈感。

對我來說,這個朋友和她的麵包,就是我在北投的一朵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