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4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24夏】不可能的任務

圖文/ Ida

晚間,大學同學突然傳了訊息來,問我能不能幫忙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任務是這樣的,同學有朋友一家來澎湖玩,希望我能幫忙送個蛋糕或推薦的美食給他們,給他們一點小驚喜。這個小家庭有個辛苦的故事,他們有個小男孩身體不太好,預計這趟澎湖之行結束後就要動刀,且是攸關生死的大刀。相信同學一定是深知他們的辛苦,才會提出這樣的詢問,我隨即打電話給 O le pain 喔!麵包 詢問當下還有沒有蛋糕,並馬上出發到店挑選,在關店前十分鐘順利帶走了一個可愛的6吋蛋糕。

那是一個漂亮的藍色蛋糕,介紹上寫著這個蛋糕有鮮奶油、巧克力醬、草莓醬與布丁,有個可愛的名字叫做「法藍」,其實我看見它時有點猶豫,畢竟上頭寫了"Happy Birthday",而我想應該沒那麼巧那個孩子會今天生日,但轉念又想,也許這會是一個祝福,希望他們收到這個蛋糕,能回家順利完成手術,那就是另個意義的Happy Birthday,重啟另一段人生。

從喔胖騎到飯店的這趟路,也許是我近期騎的最穩定、最小心的一段路。沒有急剎車、專注在每個紅綠燈,及早放緩速度、並留意路上的坑洞。到了飯店後,雖然不曉得這家人入住的房間,但同學有給我爸爸媽媽的名字,因此我就與櫃檯的接待人員說明來意,表示希望能給這家住客一個小驚喜。其實原本我很擔心飯店人員不會理我或拒絕,畢竟我並不知道他們的房號,不曉得會不會被當成詐騙,結果接待人員聽完我的來意後,非常友善的主動幫忙查詢房間,還問我要不要自己送上樓給他們⋯⋯

成熟與分離

去年,我曾經許願,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更成熟的人。

但老實說現在回想,我對成熟的想像有些稀薄,以為情緒可以更穩定就是成熟、以為能完成更多想完成的事、以為能好好照顧所愛的人就是成熟。

但我現在發現不是的,我現在認為,能看清自己與別人的不同,不同的身體與生命經驗,接受別人和我會有不同的需求,接受因此而來的許多不得已,好好的將這些不得已收進心底,再好好地放下,也許才是真正的成熟。我祝福這個孩子能手術成功,從同學的請託中我感覺到她與這對家庭的愛,這對父母對孩子的愛,飯店接待人員的善意,以及我自己馬上行動的善意。雖然對我來說這真的是一件小事,但我很喜歡那個願意馬上去做這件事的自己。

今晚我學到許多事情,並認認真真地想要開始面對分離與感激,謝謝將這些課題帶到我面前的妳們,也許我今天才開始真正翻開「成熟」這本書的第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