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4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24夏】那些在我身上的痕跡

圖文/阿麗

當「紀錄」這件事到某個程度的觀察後,會開始找尋自己身邊還有什麼有趣的脈絡。

最近我恢復以前在台中那時,每天早上會化妝的習慣,刷牙洗臉後,靜靜的坐在鏡子前觀察,擦保養品、眉毛又岔出來、鼻頭的粉刺多了一點、牙齒表面的顏色變化、各種細毛...。我才真正感受到身體是活的。就像大樹的年輪一樣,在不知不覺中悄悄成長。

那如果在成長的過程中給予不同養分,會長怎樣呢?

透過不同的保養品,我也看見皮膚的變化,只是,能改善的其實很有限,加上最近痘痘一直長,臉上開始有不平整的色疤,讓我覺得要從其他層面開始改善。

在我接觸身心靈學習的路上(是一個和心理諮商有很微妙界線的領域),有個概念是,所有在身邊的一切,都會影響到自己的健康,包含看得見的實體影響,或看不見的言論、情緒、氣氛等等。

我還沒辦法一下子就抓到長痘痘的「看不見」原因,現在能做的就是先「戒糖」。

說到戒糖,我一直都沒意識到自己是很愛吃糖的人。當朋友每個人都喝手搖飲的時候,我在旁竊喜自己沒有飲料成癮,卻忽略原來自己愛吃布丁、蛋糕、冰淇淋,而且吃的可兇了!

為什麼會想要戒糖,誰點醒我的呢?我去美容院做臉部清潔的時候,說自己最近痘痘長很多,並設想接下來美容師會問我是不是有熬夜。但美容師卻說:你是不是很愛吃甜?

吃甜?這跟長痘痘有關嗎?我瞳孔震動,內心大驚,第一次發現這件事,所以很好奇的回家做了資料,才知道精製糖的影響力之大!

於是我開始執行說一聲「戒糖中」,然後接著觀察自己減量吃糖後的情緒變化。有時候工作中休息時間,就很想吃個點心,但突然腦中響起警鈴,我放下拿著的點心,頓時感受到自己有一絲的遺憾情緒冒出來。

想不到像戒毒癮一樣。這應該是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人生,也只能持續記錄中,留給靈魂DNA傳遞經驗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