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4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24夏】做一件小事讓澎湖更好


圖文/ 彼得蘇

去年我成立了601辦公室,但其實就是我們辦公室的房號(6樓第1間)。所以辦公室成員其實就是我們的辦公室夥伴。為什麼特別用了這個品牌,主要就是希望做一些事情時能夠消除政治的味道,畢竟這個時代很多人逢X必反。 所以,如果可以用更沒有立場味道的名義去做一些活動,應該可以讓更多人願意沒有顧慮的參與。在這樣的想法下,就成立了這個品牌。

19號早上,我們跟年年有鰆一起辦了第一場601的親子活動。看到大家都玩得很開心,更確定我們未來應該要繼續辦好玩的活動邀請大家參與。其中,​「做一件小事讓澎湖更好」的響應活動的,算是我在蒐集活動資源與意見時,意外獲得的一個靈感。

這個意見是:澎湖免費的活動其實很多,但許多體驗業者也都很努力在維護市場行情。因此「免費參加」會不會與我們理想中的生態有所衝突?我想了許久,也跟601夥伴討論,想出了必須完成任務才能退費的機制。也擔心如果是需要配合響應活動才能退費,會不會讓民眾打退堂鼓?雖然提出這樣想法的人在其他意見闡述的過程中有一些我覺得是盲點,但關於市場價值的部分,我覺得與我的理念相近。

於是我開始瘋狂找一些理念相當的朋友,以及年年有鰆的夥伴討論後,在這個理念上我們得到了許多支持,甚至後來也有參加者也來訊,表示透過響應「做一件小事」家人們有更多交流。從文字中感覺它們的感情透過這樣的行動更升溫了,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

題外話,「做一件小事讓XX更好」,我是抄海洋公民基金會的「做一件事讓海洋更美麗」,但都是倡議,應該不會跟我收版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