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北投島10 那一朵雲(下)

文/ 陳藹文

雖然對自己動手做麵包沒什麼期待,但我很好奇三小時的麵包課會怎麼教?尤其目的是要做食農教育而不是培養麵包職人,如何透過簡單扼要的手作體驗傳遞理念?

而且地點是一個農場,聽起來像郊外,實際上搭台北捷運就能到,出北投站後大概走個十分鐘,那麼近的一個台北市的農場。

更好奇這個新誕生的主辦單位「北投雲集食農教育勞動合作社」,由我的兩個好友大力催生,他們會如何操作這一系列「品橘」課程?面對一般大眾,能說得清楚這朵雲的誕生背後是什麼意義嗎?

好友果然不負所望,她的課程內容豐富,而且非常親民,夠大方,讓學員有吃有喝還有拿有買,最重要的是她非常有耐心,回答各種很基本的問題。對真的想學做麵包點心的人,她提供配方與做法,並提醒細節,說明選擇,我看除了我以外每個人都在做筆記,拍下老師示範的步驟。

對於像我這種只是想參加體驗活動玩一玩的人,包括小孩,她提供美好情境和互動,與大家親切又帶趣味地對話,讓我們吃飽喝足。

對場地提供者,她幫忙推銷農場的產品雞蛋,包括她自己現場先採購一盒並直接用在麵包上,我後來才想起我們做的麵包特別好吃的原因,一定有部分是來自那幾顆新鮮健康的蛋,畢竟那些雞就在我們教室外面全程唱和。

人生中能有一個很喜歡用食物收服人心的朋友,真是不錯,她在設計課程也是如此,明明是學做麵包的課,一來就先吃了一顆桶柑雪球點心,話都還沒講,迎賓禮已經吃下肚,好邪惡的幸福感,我馬上發現這老師心機太重了。

上課從麵粉秤重開始,在一邊揉麵團的過程中,一邊講解麵包的基本概念,然後分給每人一小糰,開始各揉各的;等待第一次發酵期間,繼續提供雪球的配方,又從將糖粉拌入奶油開始,一邊拌勻一邊講解,找學員幫忙分工,有的秤重分出小顆麵糰,有的揉成圓形。

全場只有兩個人亂做,一個是小孩,把雪球做成雪人和星星,另一個跟小孩差不多愛搞怪的我,做了一顆金元寶。其他全部都是正常很美的圓形。

接著又繼續玩麵包,每個人的小麵團壓扁鋪上處理好的桶柑絲和核桃,左右三折加上下三折,整一整,就好了,讓麵包去睡回籠覺再長大一點。喔,雪球已經在烤箱裡,那課程剩下的時間是純粹等待,或聽什麼道理講解嗎?都不是。

驚喜來了,老師端出一個裝派對雞尾酒那種美麗的玻璃盆,裡面有切丁切好的鳳梨芭樂加上幾粒樹葡萄等水果,開始加入神秘的液體,加入冰開水、罐裝氣泡水,攪拌攪拌,試試味道,摘了花啊葉子啊擺上去,總之,食物很繽紛,表面裝飾也美得要命。

那一刻,真像一個女巫在調製密藥,我想起此人確實曾經出了一本書名為發酵女巫的魔法課。

果然跟發酵有關,是最近很流行的康普茶,那些水果下面藏著偽裝成蒟蒻的紅茶菇,本來應該很酸的,因為浸過蜂蜜了變得很好吃。老師一邊介紹康普茶是什麼,一邊讓大家吃吃喝喝起來。

當天很熱,現場是半開放空間,沒有冷氣,後面還有兩台烤箱正在努力烤我們的餅乾麵包,加上大家學習的熱情散發,正是需要一陣涼意來消暑的時候,這一大碗女巫湯根本瓊漿玉釀,各種發酵的問題,邊吃邊問起來。

我記得報名的時候沒說有這一道啊,是老師佛心準備的吧。出爐後的雪球和麵包都非常好吃,學員們都得意洋洋拿著作品拍照,最後老師又再發了兩個小麵包帶回去,說是沒辦法現場製這麼多種麵包,但希望大家能吃到不一樣的。

一堂課的感動程度從我是否在現場玩起自拍並馬上發文打卡可以得知,明明因為太熱流好多汗有點狼狽,卻還是拍出了美照,包括麵包的特寫,和自己拿著作品合照,並補拍了農場環境照,和雞、雞蛋的美照,拍藍天白雲木瓜樹。

北投島上我朋友這朵雲,變成一朵大雲了,真不錯,從麵包店到農場,有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感覺,我想,他們推動雲集的概念,響應合作的理想,會讓我愛戀的北投島更繽紛、更有趣。

#島嶼週記2024夏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