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最終回—島嶼情結(下)。澎湖

文/ 艾瑪

數十次到訪澎湖,有三次的Long stay,第一次是因著當年學生時代,跑到澎湖白沙鄉辦夏令營活動,在白沙國中住了八天,當年還沒有海生館,每天看著藍天白雲,感受著澎湖炙人的艷陽,卻哪裡都不能去,終於在最後一天,帶隊老師讓我們去了白沙樂園踏浪採沙,租了輛車子,讓我們進了馬公市區晃晃,在沒有便利商店的年代,整條中正路上都是刻印章、賣珊瑚貝殼、花枝丸等的名產店,當然學生們總得要吃上一碗涼涼的冰才過癮。


兩年後再次踏上澎湖是畢業旅行,輕忽澎湖豔陽的我,一天的機車環島下來,就進了醫院,留下難得就醫紀錄,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註定在這之後的很多年,我會跟這個島嶼有了難以割捨的情結。

第二次Long stay,已經相隔有十年之久,從學生變成上班族,單純想要趁著農曆春節九天假期找個地方待著,旅遊書上一張七美雙心石滬的照片吸引我的目光,就這樣在沒有搞清楚季節與狀況的情形下,我就飛到澎湖,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體驗在澎湖過年。有別於前兩次的夏季到訪,冬季的澎湖沒有豔陽,卻有著驚人的東北季風,同樣跟豔陽一樣的會刺人,當時看著旅遊書,也不知哪來的勇氣與傻勁,每天也就找一條線來環島,趁著入夜前回到馬公市區,非觀光季的澎湖相當冷清,有些店家甚至沒有營業,猶記得除夕那天,許多店家早早準備打烊,某家店面的老闆知道我是一個人來澎湖,於是開口問我:「今天是除夕,你要怎麼過?」我說:「可能等等去便利商店買個吃的,回飯店吧!」老闆說:「你不介意的話,留下跟我們一起吃!」我驚訝又感動得不知所措,老闆說:「多一雙碗筷而已,不過我們家吃素喔。」我連忙點頭說:「沒關係,我也是吃素。」(當時真的剛好吃素,後來茹素約莫一年後,又回到葷食。)就這樣,那是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澎湖的人情味。

跟台灣比起來,當時澎湖的年味還很濃,年初一街上還有熱鬧的舞龍舞獅,有些店家也因為鄉親返回,所以開店營業,也是在那年的Long stay,我認識第一個澎湖友人,後來也開啟了我們十多年的情誼,也是透過她,讓我認識更多不同的澎湖。

第三次Long stay,選在夏末的九月,那也是一份難得的緣分,因著一個背包客計畫,讓我有十足的理由再次停留在小島,一待就是十四天,而且還是有著森林與海洋包圍的及林春,一個被職場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上班族,還有什麼比帶著背包逃脫到小島更浪漫的事呢?在及林春的日子,每天清晨帶著我的筆電上到二樓,面對著海景,吃著早餐,和辦公室同事連線,花一個小時處理公事,然後就背著背包,去探索著小島的一切,亂入了幾個僻靜的村落,追了一回鹽酥雞攤車,重回記憶中的時裡沙灘,每晚聽著潮水聲(不是白噪音喔!是真實的海水)入睡,簡直是比美天堂。

那次的Long stay,讓我認識更多的朋友,也有機緣在每次返澎時,又在認識更多的朋友,從十幾歲的青春走到職場的生澀然後成熟,每個階段,澎湖都是我最好的避風港,彷彿小島也看著我成長,能有一個如同家一樣想念的地方是幸福的,能有一些朋友像家人一樣互相關心,也是幸福的。

十二篇的島嶼週記,用澎湖結尾,但關於澎湖的故事,我想還要很久很久才會劃下句點。

#艾瑪事艾瑪式
#島嶼週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