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6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疾病的意義


圖文/ Ida

5/10深夜,滿滿發作癲癇。

一生中不算有大病大痛的我,最嚴重的一次身體異常應該是車禍後腦膜出血,但也僅僅在昏迷後大約30分鐘就清醒了,只是全身痛到不行。但如今想來,那也是一次生命的轉戾點,走過那一遭,原本令人感到煩惱的工作、情感議題什麼的,似乎都不算什麼大事。只要命還在,手腳還健全,錢就還能再賺、也還有機會遇上喜歡的人,因此在車禍後我快速地給自己做了一場生命的轉場,才回到澎湖,並有了現在的拐瓜劣棗。

現在想來,其實我非常的幸運呢。雖然看似有些危險,也在ICU住了一兩天,但其實主要是皮肉傷,沒破相、也沒斷腿缺胳膊,雖然不曉得現在腦袋不太好使,總是忘東忘西轉速慢的症頭是不是因此留下的,但基本上仍是運作正常。更要感謝的,是家人願意無條件地在恢復期間照顧我,我現在仍舊記得各種奇妙食補,例如豬腦煎餅、豬腦菠菜湯、還有平常家裡根本不吃,只是號稱能「以形補形」的一大桶核桃。

滿滿發作癲癇後,我真的好害怕,怕到根本不曉得出門,很害怕她不在我眼皮子底下時發作,我無法及時地照顧她。看著她發作後痛苦的嚎叫、呆滯恍惚的眼神,也很害怕她往後的生命假如這是常態,我該怎麼調整我的生活來照顧她?澎湖本是個醫療相對不便的地方,不像是台灣有24小時的獸醫可以掛急診,獸醫量能也不足,能給她足夠的醫療支援嗎?一瞬間,我才懂了。原來大家說的澎湖醫療不足是這個意思、是這樣的感覺。不管是人醫或獸醫,都是一樣的,身為一個偏遠的島縣,人口不足、市場不足,自然也不會有醫學中心可以吸納足夠醫師,也無法提供第一線醫師充足的診斷經驗,只能說每一位願意留在澎湖行醫的醫療從業人員都很值得尊敬。

帶滿滿看完醫生後,可能我的臉色太難看,朋友告訴我:滿滿生病並不是為了要讓我擔心的。

是的,顯然滿滿是很幸運的,今日若不是她被撈到、進了我家,若是在外頭發作癲癇,那大概已經不在了;很幸運的是我仍付得出她的醫藥費,澎湖現在也有不錯的獸醫能即時進行各種檢查,排除病因,並能對症下藥,這些條件在十年前我剛回澎湖時,都是不存在的條件。更幸運的是開始服藥控制後,滿滿就沒再發作過了,可見用藥控制是有效的,只要能夠好好控制,她仍然會是隻快樂的小貓,只是多了更多呆萌。

那就這樣吧,也許我永遠不會知道疾病的意義,為什麼這個世界會有總是醫不好的疾病,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被疾病折磨。我能做的,大概只有照顧好自己的心,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然後盡量過得輕鬆點,就這樣。

《寧靜禱文》

神啊,請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

#島嶼週記2024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