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Chapter 10 一千零九十五個月夜

文/攝影 士恩

草根果子,三週年生日快樂
待在草根果子這空間裡,忘記時間的流速是日常,一分一秒會巧妙地用另一種方式偽裝從旁流瀉,說了一次的再見,卻總在此相見兩不厭,朋友們總笑稱「沒有說十次的再見,是離不開草根果子的。」我想,也是。

如果你在草根果子也找到那顆會發芽的種子的話。

在草根的椅子不多,但櫃檯前方經常有人頂著月光佇立,手上端著有時候是白煙裊裊的熱茶,有時則是飄著酒香的精釀,獨自而來的人,心裡總擱著一件事,向著月亮的光似乎較好告解,又或是順著月光會較好吐露心裡頭那難以言喻的憂愁,不能保證是否都能在此獲得解脫,但確保有個人能聽你說,這件事情在這裡找也找不著的不著邊際痕跡,有緣的人總能遇見有緣的時機,導致偶爾聽見客人的草根果子描述,被稱為「解憂滷味店」的神奇小店,一點也不奇怪。

但在我心中,則是一間最囉唆的小店。

嘮叨了三個年頭過去,也經歷了多少人的來來去去,回想到以前在讀大學時,在機場與朋友離別送機的場景,感傷不曾因年紀增長而有所減少,反倒多了些許感慨,哪怕自以為的瀟灑揮別,都抵擋不住曾經在沙發上、大桌旁、那盞銀行燈書桌邊的共同回憶,照片裡有誰都能細數當下的人事時地物,在這裡交到的好朋友,都能在記憶冊中譜寫一篇詩歌的質量,有多少人在這裡有著草根果子專屬的綽號,只為了方便讓我記著,能記入生命裡美好的名字,在這的人,真誠地讓人毫無壓力,比起過去的自己來說,不需要刻意切換模式,自然流露情緒與想法,更喜歡現在的自己,已經分不清楚到底是我創造了草根,還是草根造就了我?

在草根難過流過淚的人,在草根相擁歡笑的人,在草根發呆放空的人,在草根共同憤慨激昂的人,小小的空間背著好多好多人與故事,從沒想過真的能開成這樣的一間小店,後來發現原來我比任何人都還喜歡賴在這,因為那些情感都曾經在這空間裡渲染著,在這裡我與爸媽能有更棒的互動方式,因為多了好多兄弟姊妹,甚至比起家人有著更難以割捨的羈絆,那是真正地放上了心頭的牽掛,偶爾在熄滅店內的燈後,會窩到沙發的角落,給自己放空好長一段時間,因為在夜裡點亮月球後的草根,有太多值得我慢慢細品的事,我也必須得好好地消化,才能成為人生裡屬於草根果子回憶的養分,做這樣的事情有時讓自己在這空間裡,也會不知不覺地過了一兩個小時,在最後離開店拉下鐵門的那刻,心裡頭默念著:「謝謝你,草根果子。」那是最滿足的每日道別。

這篇不寫給誰了,就寫給這三年來最真摯的好友,是一間最了解我的店,更是與我共同成長的草根果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