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那些微小的地方 之外

文/ 敏瀞

        小學後,我離開了老家,跟著父母搬到馬公居住,當年他們都在上班,下課後家裡沒有大人在,所以我回家放完書包之後,就騎著腳踏車到離家不遠的文化局,待在兒童閱覽室的時間幾乎了囊括我整個小學的放學時光,這些日子充分滿足了我對閱讀的渴望,因為家裡能拿到的書都已經讀完,但對文字的飢餓卻與日俱增,書的世界是如此迷人,只要打開書就能到達另外一個地方,閱讀屬於私人領域,即使跟許多的人都同處在一個空間中,也不需要跟人交流,同處但互不打擾正是我喜歡的距離。閱覽室外有中庭,當看完一本書想好好咀嚼消化書的內容時,我會走到那兒,午後的陽光撒落,中庭裡的植物每片葉子的葉緣都在發光,有棵兩層樓高的椰子樹,每次風吹過就沙沙沙的擺盪著枝葉,唱著清涼的異國曲子,每每聽到昏昏欲睡。

       年紀更長,兒童室的藏書已經無法滿足我了,我開始窺探一樓的書庫,當時書庫規定小學以上的人才能進去。我就像一個渴極的人看著無法觸及的綠洲一樣,想方設法地試圖溜進去。終於一天趁著沒人注意時成功了,當時就像發現了新世界一樣,在每一個書櫃前流連。至今我還記得身體那種開心到無法克制的顫慄,記得那次最後停在總類0的書櫃前,站著把克里希那穆提的『生與死』看完,帶著一種被震撼的心情飄飄然的準備離開,結果樂極生悲,被圖書館阿姨逮住罵了一頓,低著頭挨罵的我滿心只想著,下次再來吧。

        我的一生,浸盈在文字裡,文字是我的避風港,閱讀給予我一雙翅膀,而寫作讓心安定。我是如此不擅於言語,總是內心千回百轉張嘴卻無語。但說出口後語言變得蒼白淺薄,一出口都成瑣碎,而且,說給誰聽呢?無人可說。但記憶中那些細微的景緻、幽微的情感,卻在我的深處震動掙扎。年紀越大,積累的愈多可藏得愈深,所以越孤單我寫得越多,直到今天終於明白,原來,我是為了自已而寫,喃喃低語的對象不是別人,一直都是自己。大學的課堂上,老師曾經說過,唯有annancer(法文:宣告),方能讓你的情感或想法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不說出口的愛等同不存在,至今我仍然不能夠完全體會這麼哲學的說法,但在荒廢寫作數年後,終於鼓起勇氣接受藹文的邀請重拾寫作,那些一直無法駕馭的情感,竟漸漸溫馴安靜下來,大概是這次參加島嶼寫作我收到最大的驚喜,故僅以此篇作為這個系列的串聯,也藉此篇謝謝藹文的邀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