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家中的老照片10:從照片裡看見什麼

文/照片提供 麗婷王


認識我的朋友大部分知道我喜歡攝影,也曾有朋友好奇我對於「攝影」的看法。我從一開始對於畫面的整體美感要求,慢慢變成希望拍出「真實」。在這個以「網美照片」為主的社會風氣中,許多照片在虛實之間擺盪,要查證或是當成證據,已經不像早期的照片參考價值這麼高。

其實我會翻出家中的老照片,有件很小的事情需要查證,就是想知道天后宮天井中央那幅石雕龍的樣貌。因為我記得小時候有看過,但是長大回去卻發現它被侵蝕嚴重到只剩一坨模糊的起伏。

老媽說家裡老照片好像有拍到,建議我去翻看看,畢竟一直以來都圍繞在天后宮生活的我們,有拍到影像紀錄的機率應該滿高的吧。但是不知道是那幅石雕太讓人習慣,或是沒有合照價值,我找到很多在天井的照片,卻都沒有拍到完整的石雕樣貌—它不是在照片模糊的左下角,就是被切一半,或者根本直接被人像擋住。

翻到這張照片看久了覺得很有意思,有點哭笑不得,卻也開心終於有張畫面清晰的照片。照片裡面站在最前方是我阿姨們的笑臉,想找石雕龍在哪,卻被兩旁的植栽擋住,再仔細看,一旁有木條上面刻寫「澎湖縣天后宮重建委員會動土典禮」。還記得老照片04的阿嬤嗎?她在民國72年左右跟整修的天后宮工地合照。這張天井的照片,想必是比老照片04還早一些拍攝,趕在動土之前,為了紀念而拍下的吧。真想不到一個動土典禮的木頭比石雕龍還重要。

另外還可以看到照片左上角有小朋友在追跑玩耍,完全驗證老照片01裡面我的童年,小孩把天后宮當成遊樂場,大人把廟宇當成另類托兒所!

回到現在,不論攝影設備或是畫面清晰度都比以往好的情況下,你會如何在這個畫面中取景呢?是不是會特別注意後方有沒有路人經過破壞畫面?微調畫面的三分重點?為了讓身材看起來高挑而蹲低拍攝?我們為了得到理想中的畫面而有許多不同的要求,其實攝影沒有標準方式,喜歡看見漂亮的畫面本來就是人之常情。

現在的我更喜歡隨意拍攝,也不特別使用大光圈而模糊了背景,因為我喜歡在照片中查找每個人的樣子,像電影一樣,魔鬼彩蛋藏在細節裡那麼有趣。

再來談談一開始的問題,對攝影的看法?攝影對我來說是「殘酷」,它讓你記得在攝影框架當時的感觸與事故,也讓你記知道框架之外接下來的事情發展,但很少有人相信你的完整故事,因為從畫面框架之中只能看見表面,剩下的是他們自己想像那溫度、創造新劇本。就像普遍網美的漂亮生活照,你能相信的只有畫面,而不是在他們身旁的現實。所以,其實照片是殘酷的,而我也正在製造殘酷,企圖補齊殘缺的真實。

讓我們遺失的真實再次回到眼前,取決於每個人如何透過你的靈魂之窗—雙眼,按下快門。島嶼週記的老照片系列,存在於每個人家裡,它的重要價值不在於年代多久遠,而是它有多真實。好險還有老照片讓我記得純粹的真實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