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島嶼和鯨豚的故事-10

文/照片提供 巫巫


小島上的冬天是大家修生養息的時後,強勁冷冽的東北季風給了島上的居民和這片海洋休息的最好理由,是島民們沈澱自己醞釀下一年的時刻,島嶼週記就是島民們在冬天可以靜下心來,花時間與自己對話的最好的時間。 島嶼週記的第一篇,我剛到東加王國和大翅鯨共游,島嶼週記的最後一篇,也是我意外的環島分享之旅的最後一週,幾個月前離職之後開始無業生活,透過每週一篇的書寫,我也在沈澱自己和探索下一步。 最近常分享的題目是「追隨鯨豚的人生旅程」,我說:自己從小在山邊長大,對海沒有特別的情感,因為愛上鯨豚而愛上海,因為捨不得鯨豚誤食垃圾,而從第一線能和鯨豚接觸的工作轉換到去面對永無止盡的海洋垃圾,多希望我的一點力量,可以真的讓這群「鯨」靈,少點痛苦和悲劇,分享的介紹文說:我想我這輩子是離不開海了,多浪漫和瀟灑的一句話,旁人看起來好像勇敢追夢,看似堅定地走在這條路上,但其實我無時無刻不懷疑自己,我既不勇敢也沒有任何縝密的計畫,只是順著這個流再走,不論是鯨豚或和海廢,都是一種緣份,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但總覺得並不是我選擇了海,而是海選擇了我,我很幸運可以透過最多人喜愛的海洋生物和最多人煩惱的海洋議題,來讓更多人認識海。 我一直都很沒有自信,和身邊的前輩或是後輩不同,我並沒有相關的海洋背景和知識,看似理所當然的經歷,說穿了都是誤打誤撞,比起在這個領域鑽研、深耕的大家,總覺得自己只是個半吊子,能力不足還沒準備好,每一次被看見、被稱讚總是備感壓力,每一次都戒慎惶恐,很怕被看穿手腳,一直到現在都是。 很謝謝島嶼週記也謝謝這意外的環島分享會,都是我不曾有過的累積和學習,每一次都讓我更有信心地面對自己,經過這十週的書寫,我多了很多省視自己的時間,這段時間就像是我海洋人生的跑馬燈,用書寫和分享又重新的經歷整個過程,雖然自己現在還是徬徨迷惘,也在過程中更認知到自己的不足,但心裡總覺得踏實的多,不管是繞路或是走錯路,每一步都不會白費,謝謝過去的一切,讓我可以成為現在的自己,也謝謝島嶼週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